English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2017-06-28 11:0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8 11:05: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访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画《甲午战争120周年祭》作者、青年艺术家刘同顺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刘同顺

  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爱国方式,青年画家刘同顺选择了行走创作。

  “我希望能在甲午战争120周年这一天创作一幅作品,以视觉方式还原真实历史,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一点启示。”刘同顺向记者介绍,创作这组《甲午战争120周年》的初衷是为了警示大家勿忘国耻。为了创作,刘同顺到战争爆发的历史遗迹去搜集资料,这一走,就走了整整三万公里。“我走遍了整个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甲午战争的每一个战场我都走过。”为了完整地还原历史,刘同顺将自己的足迹留在了每一处战场,这其中甚至包括很多地图上找不到的偏远山区。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为了完整地还原历史,刘同顺将自己的足迹留在了每一处战场

  近距离的接触历史给刘同顺带来了无限的创作灵感,“当我在大鹿岛看到刚刚被打捞上来的致远舰时,仿佛回到了120年前,看到了1894年的硝烟,听到了海上的炮声,感受到了那场战役的惨烈。”刘同顺回忆起第一次看见致远舰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激动。沉没了120年的致远舰让他真实地感受到了这场战役,他希望这幅画也能带观众“穿越”到120年前。这是他第一次从历史书以外的地方了解这段历史,仿佛是历史的重现,从中夹带着些许哀怨,瞬间拉近了他与这个历史事件的距离。刘同顺大胆地使用蒙太奇手法来表现自己与致远舰的这场“相遇”,以虚拟化处理的方式,将李鸿章、慈禧、清军、等具有代表性的形象平铺在致远舰船身的前面。用战争中的几个经典片段,拼接成一段完整的故事,再现那个烽火硝烟的动荡年代。“我希望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兼顾艺术的创作规律,这也是为什么我会选择蒙太奇的手法来呈现。”刘同顺向记者介绍。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刘同顺根据“致远舰”创作的画作,作品采用了“蒙太奇”手法。

  “我想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真相,因为历史的本真恰恰是以史为鉴的前提。”当记者问到这场行走创作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刘同顺这样回答。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刘同顺了解了很多历史书以外的真相,这让他震惊,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看清历史的真相。“清政府落败的真正原因是军事战略与装备上的差距——清军炮弹是实心弹,而敌方却是具有破坏性的炸弹与鱼雷。”刘同顺给记者讲了发生在甲午战争的真实事件:在生死关头,邓世昌打算用船头撞向日军做殊死一搏,但是却被敌方的鱼雷与炸弹攻击的体无完肤,给本就摇摇欲坠的战船雪上加霜,致远舰也就此沉没。为此,他单独创作了一幅画来展现这场战争的惨烈,还原真实历史。“历史带给我们的警示作用十分重要,正因如此我们才应尊重史实,还原真相。”刘同顺认为,客观地还原历史将有助于我们认清历史,察往知来、激浊扬清。唐代刘知几曾说,史之为用,乃人生之急务、国家之要道。正确地认识历史能让我们更深刻地思考当下、接近真理,这也是刘同顺多年来醉心历史创作的初心。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真实还原战争场面的独幅画

  这三万公里的行走让他为纪念甲午战争留下了50余幅作品。“只有大体量的作品才配得上甲午战争这么深刻的主题。” 刘同顺对记者介绍,这是他第一次以组画的形式来表达。与独画相比,组画能将甲午战争这个历史命题表达得更全面透彻,也能将场面书写得更加宏大。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刘同顺:三万公里的爱国情怀

刘同顺共创作了50余幅作品来纪念甲午战争,这是他第一次以组画的形式进行创作。

  刘同顺的《甲午战争120周年祭》创作历时一年,获得了很多专家的认可,并且获得了国内青年艺术最高奖项——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2016年,作品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滚动资助,同年入选“中国艺术新视界”系列画展,将在十几个城市巡回展出。今年6月,他的作品回到了养育他的辽沈大地,在家乡父老面前接受检阅。

  “开幕式当天,我的很多朋友也在展览现场,他们给我发来祝贺,我的内心激动而荣幸。”刘同顺说,他对这个项目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但是热情背后的支撑是国家艺术基金给予的。正是艺术基金的支持让他完成了这场三万公里的行走。基金的资助对于刘同顺来说是一种认可,这种认可既是一份光荣,又是一种使命。“我在创作时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刘同顺回忆起自己的创作过程,每一幅作品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选定的角度与主题,为了完美呈现,他甚至会为了同一主题绘制多幅草稿,然后选出其中最接近主题和表达最完整的一幅,有时甚至会全部撕毁重画。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是他呕心沥血之作,他希望能在自己的作品中彰显出大国工匠的创作精神。

  刘同顺用三万公里丈量了心底的这份爱国情怀,他用最虔诚的姿态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酷爱历史的他表示今后还会继续相关题材的创作。回首那段走过的路,三万公里的行走之下,跳动的是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

  艺术家简介:

  刘同顺,1983年出生,辽宁铁岭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工作室,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百千万”工程万人层次人选、辽东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其作品《保卫黄河》获第十二届全军美展最高奖;《甲午战争120周年祭》获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最高奖;《中国——1911年代》获美国“百人会”艺术类英才奖。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