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柳:传统是历史层面上的创新

2017-06-28 13:2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28 13:26:2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传统是历史层面上的创新

  ——访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画《都市系列》作者、青年艺术家杨柳

  一袭长发,一身素衣,眼前的这位青年艺术家杨柳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流露出芳草依依的清气,她话不多,但讲出的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

杨柳:传统是历史层面上的创新

杨柳

  “我认为没有创造就没有传统,传统是无数个创新的环联成的链。”这是杨柳在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她个人的创作理念。杨柳对记者说,绘画中所谈到的传统是站在当代的角度去回望历代经典,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它都是由具有代表性的创新作品以动态和发展的形式展现的。“艺术家在不断的创新中书写出绘画的历史,所以今天所讲的传统其实是先人的创造与创新。”杨柳认为,传统并非意味着因循守旧,今天的创新也会成为将来的传统,传统是由历史上的创新者书写出来的。

杨柳:传统是历史层面上的创新

杨柳作品《都市系列——月色》

  在学生时代,杨柳也曾与很多人一样,将传统等同于过时的、守旧的,但随着实践与审美认知的提升,她对传统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她将这一切归因于自己的学习习惯——每当不满足于当下的创作,自己就会通过研习、揣摩传统作品发掘灵感。“我发现传统作品中其实涵盖了无尽的美学思想和与之相应的完备的技法,越学习越觉得自身的浅陋。”杨柳通过一次次对传统的研磨总结出经验——学习传统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更好的创造。

  爱因斯坦说,事物的任何一次革命性突破都不是具体方法和技术的累积和改变,首先是观念和意识的改变。艺术创造也是如此,历史文化是需要积淀的,艺术创造也需要文化积淀作为支撑。杨柳此次的参展作品是一组名为《都市系列》的中国画,该作品于2014年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类资助作品。《都市系列》组画的灵感来自于杨柳对生活的观察与都市生活的感受。事实上,从业十五年来杨柳一直在进行类似题材的创作,正是多年来的积淀,让她在作品上有了突破。“我从立意构图到表现技法等都作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杨柳介绍,她采用兼工带写的手法将人物造型提炼与概括,用意象造型的方式和具有一定探索性的新的笔墨表现语言去表达新的时代气息和描写都市生活里的人物状态,在追求传统精神及笔墨趣味的同时融入了当代构成意识和装饰语言。

杨柳:传统是历史层面上的创新

杨柳作品《都市系列——家园》取材自海南一处小景

  杨柳在创作中并没有将“都市”局限于某一个城市之中,而是将其作为一个大的概念来创造,其作品取材范围广泛,横亘祖国大江南北。为了采风,杨柳走了很多城市,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杨柳从沈阳一路南下,以沿途写生与生活考察作为基础,将素材进行整理,将速写资料融汇内心感受而完成了这样一组大格局下的“都市系列”。“这次创作历时一年,既是对我创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又是一次艺术实践的鼓励,”杨柳对记者说,这一次创作让她能有机会对自己进行客观冷静地回顾与审视,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找到方向。

  近日,杨柳的《都市系列》来到她的家乡沈阳进行展览,很多学者同道驻足观看,这让杨柳内心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从心底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国家艺术基金不仅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资金上的扶持,还给作品提供了很好的宣传和展示平台。”杨柳很开心自己的作品可以被更多热爱艺术的人所了解,在她看来,好的艺术思想被更多的人学习理解、接纳和认同,这不单单是对艺术工作者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也推进了社会文化事业的进步。“我会更有信心也会更加的投入创作,创作出更多更满意更深刻的艺术作品。”杨柳坚定地对记者说,清淡的五官里透着一份对艺术的执着。

  艺术家简介:

  杨柳,1977年8月生于辽宁省沈阳市,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现为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蒋兆和研究会会员,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特聘画家,中国长城书画院理事,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书画院签约画家、沈阳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代表作《李老师和王老师》《女人街上的太阳伞》《一、二、三、四、五》《都市晨曲》《育婴嫂》等。 2014年,其作品《都市系列》中国画组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专项资助。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