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 俄罗斯人如何看待中国“宫斗剧”

2017-07-03 10:3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03 10:39:07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在搜索《甄嬛传》的剧评时,笔者意外发现,对剧中服饰、演员颜值、画面效果的真不是一般好评,竟然有痴迷宫斗剧的俄罗斯妹子把《甄嬛传》《芈月传》《武媚娘传奇》等剧研究了个透,在论坛里发了长长的帖子, 这些评论几乎是一篇篇中国古典文化研究论文了。

  例如对《甄嬛传》的研究(本文截取了部分内容),其中包括了对真实历史和人物原型的介绍:

  (此剧发生在清朝雍正时期。那时的统治者是满族人,他们用武力征服了中国。显而易见,当地人民并不喜欢他们,然而谁又知道他们喜不喜欢当地人呢?

  第1集——雍正登基。

  第76集——雍正驾崩,新皇帝继位。

  请看看这个皇帝一生的统治生涯。当然,剧中的重点还是基于妻妾的日常(剧中称之为后宫),所以其苛政您是看不到的。

  有关皇帝本身的简介(感谢维基百科):

  他以44岁的高龄继位,这令康熙的众多皇子惊讶和不解,因为他是公开表示憎恨父亲的人。(传言,胤禛的一个孙子设法伪造了他父亲的遗诏,将汉字“十”和“四”连在一块,造成的结果是,康熙宣布继位的皇子不是十四阿哥,而是四阿哥,也就是雍正。

  为了对付自己的亲人,新任皇帝立即采取了武力行动。他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独裁皇帝,在位长达13年。他独自统治着国家,几乎完全绕过了议摄政王公和大臣。)

  对剧中宫廷礼仪的介绍:

  (礼仪需要单独来说。剧中人物对各种礼仪规矩可谓是慎之又慎。磕头时弯腰的程度不够——处死!玩笑开得不对——处死!失手打碎盘子——杖打!总体来说,你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些残酷的礼法制度。剧中人物完全按照自己的教养,带着一部分人性的卑鄙行事。

  下图便展示了剧中人物如何向比自己级别高的人物行礼,膝盖下蹲直贴地面。同时,眼神必须向下看。

  他们的交际文化也十分有趣。例如,我并不能完全弄懂,明明说的是日常用语,甚至可以看成是赞扬的话,谁又被得罪了,原因又是什么。然而这是我个人——一个已经被解放了的妇女的观点。)

  宫廷服饰:

  后宫各位娘娘的服饰均由丝绸缝制,其轮廓呈矩形。旗装左右开气,以便嫔妃们穿戴。下面穿着裤子和衬衣,只有袖子做得宽松肥大。有时候娘娘们的服饰也由裙子和衬衣组成(这属于位份较低的)。

  发型:

  (清朝嫔妃们的发型不如唐朝时期那么笨重,然而依旧很心疼她们的脖子。其中最简单的式样——将头发缠绕在专用的发架上,发架有木制的,金属制成的和象骨制成的。最上面用头花、珠子等饰品加以点缀。)

  甚至还有各位娘娘的指甲、护指套:

  (在当时,出身显赫的女子用双手劳作是被认为可耻的。而长长的指甲可以突出这种贵族特性。为了保护它们不受损坏,娘娘们在无名指和小指上戴有护指套,它们由珍贵的金属制作而成,并镶有饰物。因此诞生了这种小小的人工制品。如果需要用双手做什么,只需将它们取下来即可,就像小金属套一样。)

  读完如此走心的评论,笔者不禁惭愧,自己在看《甄嬛传》时都很少留意这些宫廷礼仪、服饰、装饰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最多也不过是记住了一句“这真真是极好的”,或“贱人就是矫情”用作茶余饭后的调侃。华丽的服饰、恢宏的场面、精美的装饰让很多外国人眼前一亮, 这些情节精彩的宫斗剧的确可以让很多外国观众直观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引起普罗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要向各国精英展示高大上的中国古典文化,还要有沟通平民百姓的大众文化, 而美貌华服是最浅显的通行证,爱恨情仇是最朴素的情感表达。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浅草”]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 俄罗斯人如何看待中国“宫斗剧”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