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freestyle”这些网络流行语是如何走红的

2017-07-05 09: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5 09:08:1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王宇澄

  近期最火的网络流行语大概非“你有freestyle吗”莫属了。6月24日由爱奇艺自制的网络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正式开播,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和热狗等以明星制作人的身份亮相,一对一挑选他们认为最优秀的Hip-hop歌手。然而,这档音乐选秀节目之所以能够迅速引起广泛注意,最重要的原因却不是节目主打的嘻哈音乐,而是因为小鲜肉吴亦凡多次向选手提问:“你有freestyle吗?”有网友称,这句话的尴尬程度堪称升级版的“说出你的梦想”。

“freestyle”这些网络流行语是如何走红的

  因吴亦凡在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中多次提问“你有freestyle吗”,让这句话成为最新的网络流行语。

  “你有freestyle吗”,还有曾红极一时的“蓝瘦”“香菇”“洪荒之力”“狗带”等网络流行语,能在短时间获得网友青睐,并实现一夜爆红、出现刷屏之势,背后自有其传播逻辑。

  首先,这些网络流行语短则一个字如“壕”,长则几个字如“惊不惊喜、刺不刺激”。尽管长短不一,但在遣词造句上大多具有简短、精准的特点,记忆门槛低,容易让人过目不忘,又能够准确地表达网络语境中的特定情绪,使用度高。

  其次,这些流行语本身具有很强的黑色幽默属性,能够满足人们猎奇、从众、恶搞的心理。以“蓝瘦”“香菇”为例,这句具有很强方言属性的流行语,能在极大程度上唤起处于相同语言体系下的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能让不同语言体系下的网民产生好奇、跟风模仿,从而从情感层面激发了传播欲望。网友还以此为基础制作了各类表情包,使网络流行语融入到表情包亚文化中去。相较于文字流行语,表情包可进行二次创作的空间更大。以表情包为依托,这些网络流行语顺利实现了二次传播。

  再次,几乎每一条网络流行语爆红的背后都有关键人物的推波助澜。2015年,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仙侠玄幻剧《花千骨》播出,剧中女主角花千骨的最强神力被称为“洪荒之力”。尽管这部电视剧收获了不少关注,但“洪荒之力”一词真正成为网友们的“心头肉”则是在2016年。在当年里约奥运会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傅园慧成功晋级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让她和这句“洪荒之力”一起走红。网友们瞬间被这个能熟练运用网络梗的、坦率可爱的奥运选手圈粉。黄子韬的“狗带”、汪峰的“说出你的梦想”、王健林的“先定一个小目标”等流行语均与之类似。此外,微博大V、营销号、段子手等也成为流行语爆红的传播链条中的关键一环。

  伴随着网民人数的持续增长、移动终端的普及、互联网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加快,网络流行语的传播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着极为畅通的传播渠道。根据CNNIC的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31亿,网络世界有任何风吹草动,都可以迅速形成燎原之势。同时,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成为流行语病毒式传播的平台和保障。除微信、微博等全民级社交平台外,近些年还衍生出如快手、斗鱼等短视频或直播平台。这些具有高度参与式、互动式特征的网络平台既为网络流行语的传播提供了渠道,也成为网络流行语酝酿发生的源头,如“一人我饮酒醉”即是通过直播平台上的喊麦走红的,催生了又一批表情包和恶搞创作。

“freestyle”这些网络流行语是如何走红的

  《一人我饮酒醉》这首说唱歌曲因被当红主播MC天佑通过喊麦翻唱后而走红大江南北,不仅催生了新的流行语和表情包,也让“喊麦”这一形式为大家所知。

  凭借简单幽默的逻辑,这些网络流行语可以迅速引起注意并被网民接纳,也正因为如此,每当有新的网络流行语出现时,它就会被立刻运用到五花八门的营销活动中去,成为蹭热度的利器。但当其意义及网友的新鲜感、好感度被透支殆尽后,这句流行语便注定要淡出公众视线。互联网世界瞬息万变,网络流行语也往往速生速朽。

  即便网络流行语在张扬个性、丰富语言形式、创新传播方式等方面呈现出很多积极作用,但它们中只有极少数会被沉淀为集体记忆或为主流文化所吸纳。这些被主流文化所吸收的部分,最后往往也不再具有诞生之初的猎奇和叛逆属性。百川终入海,或许也是所有亚文化的宿命。

  (作者王宇澄系上海交通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