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创新面临的十大挑战

2017-07-07 20:4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7 20:45: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饶曙光

  有数据显示,自2016年国庆开始,国产电影票房收入明显下滑,中国电影市场的泡沫正在迅速破碎。综合来看,中国电影行业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放缓甚至有所下降,这一现实让中国电影人感到忧心。有专家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这种拐点实际上挤出了市场泡沫,让在资本推动下高速发展的行业冷静下来。中国电影正在面临着众多巨大的挑战。

中国电影创新面临的十大挑战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6月23日在中国上映

好莱坞电影伴随中国电影发展的始终

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够占据中国电影市场,首先在于20多年以来好莱坞电影喂养了不止一代中国电影观众,养成了他们的观影趣味和观影习惯,且有固化的倾向。其次也在于我们部分企业和个人为了局部性乃至眼前的那么一点点利益而放弃了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再次,我们对好莱坞电影的研究也不够深入和系统,它的综合实力我们在一定时期内难以企及。

观众群体的结构性变化

首先是越来越年轻化的态势。2016年以后00后观众开始崛起。曾经受到热捧的青春片开始出现效益递减,一方面是因为创作和生产缺乏与时俱进的拓展和进步;另一方面,是电影市场主流观众群体发生变化。而影片《李雷与韩梅梅》则是16岁演员出演16岁高中生,回到了生活本真状态,凸显了青春阳光气质,还有喜剧性趣味,开拓了青春片创作的新境界。其次,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电影院建设的加快,中国电影观众群体迅速下沉,从传统的北上广深、发达地方省会城市扩展到三四五线城市,成为了中国电影新的增长点。事实上,中国电影面对观众群体的结构性变化及其巨大挑战,不仅需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而且也需要更多的智慧、能力和方法。

网络大电影

资料显示,2016年网络大电影的产量是2500部左右,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将会达到3000部左右。过去我们认为,网络大电影基本上都是打擦边球,内容偏于低俗,满足的是一部分边缘化观众的好奇性、猎奇性需求。随着投资的增大以及个别投资回报率巨大的示范性效应,网络大电影开始吸引大量有想象力、创意能力的年轻电影人的加入,出现了一些质量较高的作品。更重要的是,网络大电影与影院大电影的观众群体高度重合。如果影院大电影不具备一定要去电影院观看的品质和气质,网络大电影将会大幅度分流观众群体,而且是主流观众群体。电影创作和生产固然是内容为王,叙事为先,但如果不能借助于电影高科技、特效技术进行有效包装,不能具备现代电影所需要的视听品质乃至视听奇观,恐怕也只能是死路一条……

人才短缺,人才严重匮乏

正如2015年将近百分之五十的增长不是中国电影的常态一样,2015年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突然性爆发也很难成为中国电影的常态---中国电影人才短板匮乏已经在最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中国电影产业整体性可持续发展。人才短板匮乏不仅体现电影主创人员即电影创意性层面,更多是各种技术性工种的匮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电影人才短板匮乏不是一个短时期内能够有效解决的问题,需要长时期的涵养、培育,需要耐心和恒心。

电影市场环境复杂多变

中国电影市场的环境,无论是复杂性还是多变性都是独一无二的。盗版侵权作为直接影响和制约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的顽疾和毒瘤,要真正有效控制并且逐步彻底清除,需要“响鼓也要用重槌”。从投资环境看,中国电影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不差钱”,但热钱大多数追逐的是立竿见影的短期效应,“其兴也忽焉其亡也勃焉”。从电影产业内部环境看,为了有效增加市场终端,多少有点忽略了作为电影产业基础和根本的电影制片业、制片方的利益。而现代电影产业体系,一定是要有效优先保障制片业、制片方的利益。可以说,电影市场环境问题是事关电影产业健康可持续繁荣发展的全局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关键性问题,而且超出了电影业界自身,需要全社会的全面关注、支持和发力。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