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法乎上,持之以恒

2017-07-07 09:4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7 09:41: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胡印斌

  5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民族舞剧《朱鹮》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进行了充分的艺术探讨,现场“火药味儿”十足,碰撞出了许多新点子、好点子,目的只有一个:打造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艺术精品!

取法乎上,持之以恒

民族舞剧《朱鹮》剧照

  “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民族舞剧《朱鹮》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历时四年精心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受观众欢迎、专家肯定,先后获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我们知道,设立滚动资助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抓精品、攀高峰”、推动精品力作与优秀人才产生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有了精品意识,并不懈为之努力,艺术创作才能离目标更近,有更好的收获。“博闻强记,多思多问,取法乎上,持之以恒”,我国已故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当年曾如是谈治学经验。“取法乎上,持之以恒”,治学如此,做事如此,艺术创作亦不例外。那么,如何“取法乎上”?按照滚动资助项目的实施方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遴选了高层次的专家,来对舞剧《朱鹮》进行会诊、把脉、体检。专家的意见,精品的标准,为作品提供了打磨提高的方向和动力。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认为,舞剧《朱鹮》以绿色、清新、祥和、纯朴的舞蹈思维,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主题。主题深刻,让我们对舞剧有了更多认知。不仅对舞剧题材有所拓展,表现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不仅主动向大师、向经典致敬,而且努力创造当代的美感,在美的表现中兼具善的内涵、真的期盼。诸如此类,都是精品该有的面貌和追求。在今后的排演中,值得坚持和发扬。但是,舞剧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只有舞蹈、音乐、舞美、剧本、结构等有机统一、相得益彰,才能真正称得上精品。

  有鉴于此,与会专家指出,舞剧《朱鹮》在舞蹈拟人化的过程中,希望做到既有情又不做作;在形象塑造、动作设计上另辟蹊径,打造一些拿得出手的经典舞段。音乐显得平淡,希望更活跃、更丰富,形成更多变化来调动情绪、引起共鸣。舞美方面,希望在材料语言上继续推敲。另外,将文学剧本的三段体变成上下篇时,希望保持戏剧结构上的张力,做到导演手法、舞蹈语汇的统一。如何在美的同时真正打动人心,结构的合理化也不可或缺;结构略显松散,希望用舞蹈语汇强化羽毛的贯穿功能。除此,在观念呈现和艺术表达之间如何形成有机勾连、做到丝丝入扣,还需斟酌。全剧的时间跨度,希望更自然、更合理、更清晰。谢幕怎样更有创意,为作品加分,也是个问题。事实上,大到整体的结构,小到斗篷上的一根羽毛;大到剧目的主题,小到一个掩鼻拒霾的动作,皆有涉及。

  这些建议,切中肯綮,可谓将“高标准严要求”落到了实处。这样“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充分体现了艺术领域的工匠精神。艺术精品,往往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过千锤百炼。面对过去的成绩、各方的赞美,主创团队不应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应摆正心态、理性认识,一鼓作气追求更大的目标,以刻苦的钻研、扎实的行动来攀登高峰。正如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所言,艺术家也是艺术工匠。一部好戏,就像一篇好文章;美文是改出来的,好戏也是改出来的。我们一定要克服华而不实的作风,发扬宁缺毋滥的工匠精神,完成艺术作品的凤凰涅槃。

  这种追求卓越、坚忍不拔的工匠精神,岂非“取法乎上,持之以恒”的具体实践、生动写照?宋代的汝窑青瓷,以“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之美,让人惊叹。这样的美和精致,离不开一代代匠人精雕细琢、醉心忘我的努力。艺术作品,只有经过淬炼,才能越来越好;艺术创作,只有不骄不躁,才能渐臻佳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舞剧《朱鹮》主创团队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愿国家艺术基金越办越好!(胡印斌)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