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家在采风中易遇缪斯女神

2017-07-08 09: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08 09:39: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刘巽达

  仲夏时节,上海文艺家采风团一行,身携“中华创世神话主题创作”的重任,来到了“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故里甘肃天水。六天时间里,艺术家们在羲皇文化中熏染,在艺术交流中碰撞,在跨界融合中思考,收获巨大,感慨良多。

文艺家在采风中易遇缪斯女神

艺术家们去“开天辟地”的神话源头寻找和激活灵感

  上海市文联组织这次创作采风,意在让艺术家们去“开天辟地”的神话源头寻找和激活灵感,幸遇缪斯女神。此行中的艺术家,年龄跨度从40后到90后,均是“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工程的参与者,或为主创者,或为项目负责者,囊括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书法、摄影、评论等各领域的艺术家和专家。由于团员们来自各个艺术领域,因此在采风过程中彼此激发思想火苗,提供了不同的思考向度,在互相碰撞和启发中,创意不断。

  最直接的收获是,美术家现场速写,将灵动线条与眼前古物有机缠绕;音乐家随机谱曲,将思古幽情与现代哲思交相辉映;书法家潇洒挥毫,将碑帖古意与个人风格熔于一炉;诗人即兴赋诗,将胸中涌动与古诗格律巧妙嫁接……

  在中华人文始祖的发源地,艺术家们好像找到了根,也找到了灵感的源泉,一时间激情四溢。他们在旅途中侃侃而谈深入交流,在看完神话节目的深夜还不知疲倦地议论风生,他们对美景、美物、美食不但惊叹,更看到隐藏其后的文化底蕴……采风的视野滋润着艺术思维,当画家丁筱芳的麦积山即兴创作在朋友圈晒出后,“影帝”刘子枫先生情不自禁地留言:“这幅即兴创作充满着写生的活力,我相信这个构图、用色和灵气在他的画室里是出不来的。此图在气势灵感的基础上再稍作加工提炼,肯定是幅好画!”丁筱芳对此留言深以为然,慨言“气势”“灵感”之谓,确乎是击中要害,这完全是拜采风所赐。

文艺家在采风中易遇缪斯女神

在中华人文始祖的发源地,艺术家们找到了灵感的源泉。

  此景此情的刺激和感染,是“幸遇缪斯”的引发条件;而艺术跨界的交流交融,也是“易遇缪斯”的催发因素。此行的艺术家由于从事不同艺术样式的创作,因此彼此多了一份新鲜感,于是在随意的交流中,猝不及防就会激发灵感,拥抱缪斯女神。比如九零后作曲家龚天鹏,在某晚看到书画家恣意挥洒笔墨后,突然有如神助豁然开朗,他在群里真诚留言:“感谢今晚的书画前辈们。我这一周虽然显得开心,其实一直心事重重,因为我正在创作的一部人文主题合唱作品,一直没有满意的结果。但今晚目睹的交流过程一下子推进了我,让我找到了灵感。终于找到了!现在终于可以带着幸福感安睡了……”与此同时,一路上与小龚同座的画家张培成,在互相深度交流后,仿佛脑海中也浮现出一幅一直以来想画却没画的作品,产生了创作冲动。这书画和音乐,并不具备技艺层面的融通,但怎么就互相疏通灵感瓶颈了呢?似乎匪夷所思。然而艺术创作正是在这种貌似“匪夷所思”中,突然间打通了经脉,让人顿然醍醐灌顶。“跨界”之谓,绝非表面呈现的那么简单,其背后深入的机理,只有具备艺术思维的高手才能领悟。

  “文艺家在采风中易遇缪斯女神”的现象启示我们,人民的艺术家只有走进大自然与大人文的天地里,才能激发大豪情,创作大作品。这个“大”,不是空泛的体量之大,而是格局之大胸襟之大。中华创世神话原本就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手笔,关乎中华民族“开天辟地”的伟业,我们的艺术家去神话的源头寻找和激活灵感,大大增加了“幸遇缪斯女神”的几率。噫嘻!采风采风,采的是八面来风,采的是无限精彩。这样的创作采风多多益善,盼望采风归来硕果累累蔚然大观。(刘巽达)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