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郝维亚:当今时代的精品之作

2017-07-11 13: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3:43: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当今时代的精品之作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教研室主任 郝维亚:

郝维亚:当今时代的精品之作

  当代文艺作品的创作应该力求感人。而创作感人的作品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保持借鉴、吸收和永远革新的创作精神。当前的创作,如果都以长征组歌作为参照,对创作而言是一种压力,因为时代已经改变了。应该力求在表现的形式、音乐的丰富性、搭配的协调和多样性、乐队的选取方面做出创新。

  第二,独唱与合唱间的关系应该更加丰富和多样。整部套曲应该做到张弛有度,让听众真正感受到独唱和合唱不同搭配中体现出的美。

  第三,应该给乐队更多表现,例如每段之前都加入一个很好的戏剧或者间奏曲。

  我们所有的创作都希望传递出创作者真实的感受,但是创作的表现方式则是独特的。

  总的来说,《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套曲有三个优点。

  第一,精心取材。该套曲着重体现,十八大后中国共产党对“两个务必”和“赶考精神”的再关注、再挖掘。在具体细节上,注意小人物和情节化的处理,不是单线条的创作过程。强调多视角、多角度。对于不是太久远的历史题材,在新时代,新一代军旅创作者们的积极努力。

  第二,精心创作。我们能感受到很多词作家和作曲家不同的创作特点,及自身的时代烙印。整体创作语汇除了丰富性外,也注意到了艺术性和整体性,比如民歌语汇的创造性使用,比如配器的整体化、高水平的完成。尤其是需要强调的,音乐语汇如涓涓细流,要符合声乐套曲的艺术规律去创作。歌词的创作也比较朴素,情感的投放准确、真正做到有感而发。

  第三,精心舞台呈现。舞台呈现的两难在于,导演既需要用心舞台的表现,又需要尊重艺术样式本身的表现力。本套曲的舞台呈现注重音乐本身,多方位的调动合唱与独唱及其自身的关系。在舞台机械和道具尽量少用,甚至不用的原则下,强调灯光的配合。情景讲述这种舞台处理强调了舞台的多样性,在即讲述了故事内容本身,也是对于单一舞台样式的一种有力补充。

  谢谢!

  (光明网记者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