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景作人:打造传世的红色经典

2017-07-11 13: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3:48: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打造传世的红色经典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剧协会理事、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奏 景作人:

景作人:打造传世的红色经典

  该作品题材、体裁都很特殊,创意很好。西柏坡组歌继承了长征组歌的体裁,具有时代意义。

  作品需要在音乐架构和文学架构之间作出取舍,层次感稍差。作品太满,有面面俱到之嫌。作品结构应该首尾照应,在高潮、序曲间做出区分。乐队的选取和搭配方面也应该力求协调。

  在当今时代弘扬西柏坡精神,作品立意应该有所提高,不应该局限于三年的解放战争叙事。

  整部作品政治性和实事感太强,歌词太实,个别文字需要推敲。合唱段落,音乐刚烈有余,韵味不足。

  希望该作品可以删繁就简,同时精心雕琢,给人以革命浪漫主义审美。同时配乐方面,民族化不够、处理粗糙,建议做具体修改。

  我最终还是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这部作品,我也希望经过大家的修改,使之成为一部经典的红色作品。

  谢谢大家!

  (光明网记者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