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玉琴:弘扬时代主流价值的佳作

2017-07-11 13: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3:52: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弘扬时代主流价值的佳作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 刘玉琴:

刘玉琴:弘扬时代主流价值的佳作

  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视角独特,气势磅礴,兼顾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有机融合。在新中国历史上,河北的小山村西柏坡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依靠谁,历史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些问题在西柏坡有着生动的答案和深刻诠释。

  作品从选题到舞台声乐呈现,为艺术形式弘扬时代主流价值做了积极探索,有现实的感召力和针对性,也为音乐题材的丰富与拓展做出了有益示范。

  为了作品的精益求精,提供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相信经过进一步修改打磨,作品会更加具有感染力、传播力。

  第一,作品标示为“跨界融合作品”,我认为跨界融合的概念和提法需再琢磨。从作品看,跨界融合的特征不明显,只是十多首音乐作品的组合,这是主体,是“组歌”,算不上跨界。因此,作品的定性、定位需进一步清晰明确,跨界融合的提法需要慎重。

  第二,整部套曲大多昂扬、高亢,合唱较多,给人带来思想的震撼,但尚需兼顾各种不同的音乐形象和风格,张驰相间,否则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影响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

  第三,套曲内容形式可以作更加精细化地处理。作品对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表现比较充分,但是如果深入理解西柏坡精神的核心,最好能从老百姓的视角,强化百姓与共产党、军队的感情与关系。另外,第一乐章情景讲述中,通过一个小姑娘的讲述表现农民对分到土地的喜悦,说服力不强,如果通过老一辈的农民表现对土地的情感或许更有表现力,当然也需要考虑舞台的观赏性因素。一些细节,如将“西柏坡”简称为“柏坡”、服装服饰的搭配选用、画面剪辑等还可以更加规范、准确、精细。

  第四,乐章唱段间和唱段内容的逻辑联系应当更加紧密。个别唱段如《亲爱的青春》《梨花谣》在内容和音乐形象上,与套曲整体气质有游离之感,个别唱词的内容有些空洞。

  第五,唱词的文学性需要进一步打磨。例如唱词:“不需要一朵鲜花赢得我们”,似乎语意不太明晰。第二乐章第七段唱词中“从哪里认识你”,“你”的指代和整部套曲的叙事主体也需要更统一、明确。

  期待这部充满时代正能量的作品越改越好,成为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时代精品。

  (光明网记者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