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卞祖善:把握套曲定位,完善作品细节

2017-07-11 13: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1 13:35: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把握套曲定位,完善作品细节

——在《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国交响乐团联盟首任主席 卞祖善:

卞祖善:把握套曲定位,完善作品细节

  这是一部主旋律作品,以文学和音乐的形式来表述,让听众和观众了解革命的历史,非常有意义。

  《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共有18首乐曲,加上“序”(合唱)一共19首。通过四个乐章(含“情景讲述”的朗诵)讴歌了从南湖到西柏坡,直到“五星红旗升”、人间正道是沧桑的革命历程。

  节目单上的标题是“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但它是不是“跨界融合作品”,其定位仍需考量。

  作品需要精加工。

  整个作品过长,在第十五段《一代代不改英雄气》(领唱与合唱)结束时,作品的立意与主题均已达到高潮,感觉全曲已经结束了。而紧接着的第十六段《亲爱的青春》(领唱与合唱),游离了西柏坡主题,之后的两段(《梦想照亮未来》《永远在路上》)是一次又一次的补充,并没有超过第十五段总高潮的气势,作品的结构需作适当的调整。

  在第三段《土地有根》(男女声对唱与合唱)开始的时候,朗诵的音量过大。作为红色艺术作品,叙述的时候不一定非要嗓门那么大,也可以娓娓道来。此处朗诵音量可以稍微再减弱一点,乐队的音量也可以相应降低,这样它的艺术表现力反而会更強、更亲切。

  第六段《地图上的红线绳》(领唱与女声合唱)有一句 “哪怕它的钢铁多,怎比咱的红线绳”行文欠妥。不应是“钢铁多”,而是“枪炮多”。

  第九段《会堂清风》(领唱与合唱),本应是比较抒情的段落,但此处的音调过于高亢,与下一曲手风琴前奏接得太紧,有一点突然闯入的感觉,而下一曲《梨花谣》(領唱与合唱)恰恰是叙述性的,接得太紧不舒服。

  第十段《梨花谣》合唱音区偏高,乐队音量太响,间奏过于强烈,与第十一段优美的女声合唱风格不协调。

  还有第十三段,在唱完“我用什么来报答你?”,可以略作停顿,现在接得太紧,气息太急,缺乏抒情、叙述、亲切的感觉。

  第十四段(合唱《赶考去》)的音乐写得很好,一开始是降B小调,之后转入降B大调,体现了一种革命艰苦性,走向未来的自信和英雄性。

  第十五段 “鲜血染红的旗帜传到手中,绝不为一个理由改变初衷” 的词义尚需推敲。

  第十八段的歌词:“越是前行,越要浴火重生”一句欠妥,“浴火重生”通常是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这部作品很有教育意义,尤其对年轻一代的教育意义重大。我们现在要对年轻的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就是一部很好的美育教材,让人们了解党和革命的历史,让人们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前辈赴汤蹈火、英勇斗争得来的。

  (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