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视频资源下架,“门”堵上了“窗”还会不会开?

2017-07-14 18:4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14 18:44: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胡印斌

  视频网站在以原创为旗号的野蛮生长中,视频版权问题一拖再拖。不仅网站心存侥幸,就连网友也渐渐产生一种幻觉,好像可以捱过这一关。

视频资源下架,“门”堵上了“窗”还会不会开?

视频资源下架,“门”堵上了“窗”还会不会开?

  7月12日,著名弹幕网站 bilibili(简称 B 站)上的大部分海外电视剧显示为“已失效”

  7月2日,B站经历了一波大扫荡:大量影视资源被下架,包括部分国外影视资源和国产剧、动画、纪录片、短视频等。最惨的是网友收藏的美剧日剧韩剧纷纷显示“失效”,评论区一片网友们的伤心“哀嚎”。

  据B站客服披露,资源下架是源于版权问题,至于能不能恢复上架、何时恢复,则要看审查结果。审查结束后,不符合规范的影视剧将被下架处理,符合规范的将逐步恢复上线——现在的情形就是那些追剧的网友已经无剧可追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资源“被”下架的情况。从年初的优酷土豆,到4月的A站美剧专区,在到如今大规模资源下架的B站,都与视频版权问题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而在最近一轮整治风暴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B站由于手握《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得以暂时幸免。但从现在的结果看,可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视频资源下架,“门”堵上了“窗”还会不会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版权问题早就是国内视频网站的“软肋”。据人民网报道,早在2014年底,B站的实体运营机构——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遭到了爱奇艺、斗鱼等多家公司的起诉,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然而在以原创为旗号的野蛮生长中,这一问题一拖再拖,不仅网站心存侥幸,就连网友也渐渐产生一种幻觉,好像可以捱过这一关。

  拖是拖不过去的。这是因为,随着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版权保护已经成一道迈不过去的“坎”。作为一项基础性资源,如果没有著作权保护的支撑,文化产业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生存基础。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网络版权产业整体产值突破5600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然而与此同时,网络也日益成为侵权盗版的高发、易发领域,网络盗版让以创新为核心的版权产业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像B站这样已经做大了的视频平台,使得版权保护变得尾大不掉、进退两难。

  循此也可理解,为什么近来监管层屡出重拳,行业监管日益趋严。而今年6月份以来的一连串监管风暴,让视频行业的前景越来越模糊。

  “门”堵上了,“窗”还会不会开?似乎也应该让网民有一个相对清晰的预期。比如经过此番清理,今后还会不会建立起一个有序的版权引进机制,满足网民对于外国影视剧的期待?其实,为正版付费并无问题,但也需要有开放的通道,可以让网民方便地购买、观看。

  说到底,丰富、充裕的文化产品,是构建文化自信的基础与前提。对于监管层面的重拳惩治,网民并不意外,也早有心理准备。但关键是要“堵”也要“疏”,文化的开放不仅仅意味着文化产业的前景,也与民智的开发、视野的开阔、观念的创新息息相关。(胡印斌)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