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放开那个女巫》:种田文在欧美流行背后的故事

2017-07-14 10:39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4 10:39:01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外国读者对罗兰理所当然地开始使用并训练女巫的做法不以为然,认为他还没有弄清楚这魔力的来源,就选择与其结盟,显然有些天真。

  灰堡国所处的时空每到冬天会发生2~3个月的邪魔之月,受到魔气污染的动物会发生异化获得强大力量并开始攻击人类城池。边陲镇位于魔兽攻击的范围内,且没有能够抵御攻击的城墙,每年只能到长歌要塞躲避。罗兰认为“如果一块领地随时可能被放弃,那么谁还愿意在此置业,谁还愿意安心生产。”

  于是他决定改变现状,并利用安娜的力量制造出水泥、火枪,训练民兵队守卫边陲镇。同时迎来了第二位治疗系女巫娜娜瓦,建立邪魔之月中与邪兽战斗的医疗站。打造女巫在民众中的声望并让他们逐渐接受、认同女巫的能力。

  外国读者在罗兰对女巫的训练方法上,有一些人道主义方面的思考。

  在第十五章中,罗兰曾用受伤的鸡测试娜娜瓦的治愈能力。

  Psychronia在评论区说到“虽然我知道这种情况下有些必要,但我还是要说‘可怜的鸡!’“(Now I know this was a savage time and circumstances require it, but my immediate reaction was completely “THAT POOR F*CKING CHICKEN!)”

  xenotypos .赞同的回复他“我听说现在中国人根本不关心动物,这解释了这儿为什么这么写。“(I heard that currently chinese people don’t care at all about animals, which could explain why it was written this way.)

  此外还有几位读者表示了对受伤的鸡的关心。

  BongBong Chu则表达了对安娜健康的关心“娜娜瓦也许可以解决安娜吸入热灰导致的疾病。”(Anna is on a good track to get lung disease from inhaling hot cement dust, so Nana can solve that problem.)

  罗兰建造的墙抵御了邪兽的袭击,女巫也因在战争中出力被接受,边陲镇在逐渐成为女巫向往的“圣山“。他与安娜的感情也开始发展。同时教会挑起了王都的继承人之争,大王子与二王子深陷其中。罗兰证实了”女巫是魔鬼“是教会的阴谋,因为连他们都在通过换血的残忍方式获得女巫的力量。

  调整了军队的部署后,罗兰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女巫力量以及逐渐实现的现代科技,并以此为基础,踏上了征服灰堡国的路。在第四部分末日之战开始时,罗兰所掌握的地域上已经开始播种杂交小麦,保证粮食储存的同时,也开始为战争做准备。

  从建墙到有军队有科技有女巫联盟,罗兰拥有了与他最强大的敌人一战的力量。书中的视角从罗兰到各女巫、在情节发展中起作用的大小角色来回更换,也使故事更为丰满。作者二目曾说到“有人说,不想看到没有主角的章节,我想说,大陆上的变化和争斗,都会对主角未来局势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配角的形象也能丰富起来。”

  起点读者火中的狐狸也在书评中表示“配角也许不会影响主角的道路,却能让这条路更为有趣。说白了,二目在写的是《女巫世界》,而不是《罗兰传》。”

  许多角色的故事结合起来便构成了罗兰这部建立理想国的奇幻史诗——《放开那个女巫》。

  种田流的小说不同于超级英雄式的爆发,直到它呈几何级数增长达到目的时,带给读者的感觉可能比超级英雄duang一下完成任务的感觉还要爽。所以这种类型的小说反而与快餐式“小白文”背道而驰。从本书的书评区也可以看出,大多数的海内外读者都是喜欢思考、有一定阅读品味的“老白”读者,这也说明本书所服务的阅读群体相对比较“高端”。

  而本书的写作思路也具有某种“中国特色”:当一个现代人来到举目无亲的异世界时,他没有向神明屈膝跪拜,而是利用魔法的力量去发展工业科技,通过科技产品来改变这个世界。这种思维方式只会产生于拥有“世界工厂”美誉的现代中国。所以,这样一部带有鲜明现代中国工业化社会印记的奇幻世界种田文,获得国外“老白”读者的喜爱,也就不奇怪了。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染笑”]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榜】《放开那个女巫》:种田文在欧美流行背后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