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 《史上第一佛修》

2017-07-18 10:36 来源:网络文艺日报 
2017-07-18 10:36:40来源:网络文艺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实际上,白胡子老头代表着的是传统意义上的伟光正形象,类似于大贤者、大先知的感觉。他往往年高德劭、富有智慧与阅历、实力不俗,担当着主角的精神导师。而佛门、光明神和光明教会,也通常是我们意识中带着正面色彩的概念。 但在互联网上,尤其是早期的互联网,实际上是现实社会文明秩序的一块空白。被传统的道德法律压抑下去的负面想法会在互联网集聚,同时,传统的宏大叙事概念也在互联网上被逐步解构、削弱。

  这两股趋势最终撞在一起,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而浮出水面。因而,网络文学渐渐被丛林法则、原始欲望和杀伐果断所充斥,传统观念中的正面形象纷纷被消解,这就是对现实生活秩序压抑的一种反弹。而作为传统正面人物的佛门高僧、光明神先知与邓布利多,就倒霉地被拉下了马。

  然而,说是物极必反也好,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素质日益提高也好,说是“老白”读者们厌恶了传统的YY套路也好。总之,近四五年中,传统的、更富有正能量的三观开始在网络文学中回归,最直观的一点体现就是“三观正”作为一句夸奖,越来越多地被读者们提及。与此同时, 大规模的反玛丽苏、反龙傲天潮流开始兴起。《修真四万年》《走进修仙》这些小说中,逐步显露出对现实世界传统正能量三观的复归。

  所以在这个趋势下,我们的万年背锅侠佛门也迎来了翻身之日,《一世之尊》里主角与东方琉璃净土一脉的良好关系就是明证。而且自《佛本是道》起一直在洪荒流中做万年反派的接引、准提终于在《一世之尊》里超越了简单的反派身份,与主角时而合作、时而竞争起来。

  于是,《史上第一佛修》也应运而生。在这部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摒弃了那些不受欢迎的佛门戒律,却留下了另一些佛门的精神,比如坚定若金刚石的求法之心、不为外界利益所动的清净出尘,以及佛门这个词隐含着的正面寓意。因此,这篇文章不会再有为了利益不停算计的男主角,不会把杀人夺宝、吃人练功强自说成是顺心意,不会视他人性命如草芥,也不会冷冰冰地只有大道没有温情。

  就像本书中对男主角谢征鸿修真经历的描写:

  虽然修真界每一代都会出那么几个怪才,但是这种怪才几乎没有在佛修身上出现过。佛修是出名的难以修炼,什么法器丹药灵石对佛修来说几乎都没有什么大作用。哪怕谢征鸿真的得了上界传承,自己没本事没有慧根也是徒然。可惜的是,谢征鸿正是这种有大毅力大慧根之人。

  听见谢征鸿被归元宗的历和光带走,他们心里也不禁有点小小的遗憾,暗恨自己下手得慢。

  后来他们以为谢征鸿会在归元宗里大出风头的时候,却发现谢征鸿沉寂了下来。

  这种沉寂非但没有让华严宗的长老们感到高兴,反而更加增添了他们的遗憾。

  若谢征鸿一如既往地出风头,或许还可以说明他是一个浮夸之人,成不了大气候。

  但谢征鸿却安安静静地开始教书,当一个客卿先生,除去清修之外,几乎不见外人。这样置道春第一大派的繁华于物外,这样的本事,在一个金丹期的小辈身上体现,那么他能够上升得这么快似乎也就理所当然了些。

  华严宗乃是最正统的一支佛修宗门法相宗在下界的传承,历史上也曾得证不少菩萨罗汉,传承悠久。而佛诞大会更是他们佛修宗门百年一遇的盛事,在这个法会上,会有上界的佛修大能来到她们这里为他们开坛,并赠送一些有缘之人宝物。不管从哪一个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极为盛大的法会。

  给谢征鸿一份请帖,乃是华严宗上下好几位长老联合要求的。

  他们从小就看着三思长大,对三思的为人再清楚不过。

  三思本就是难得一见的佛修苗子,可是三思对谢征鸿的推崇却让他们十分意外。

  既然他们这一代最出色的弟子对谢征鸿的评价如此之高,谢征鸿据说又是上界般若禅师的衣钵弟子,那么给他一份请帖也是理所当然。

  听闻谢征鸿要去经藏小世界的时候,华严宗的长老起了爱才之心,还特意吩咐了经藏小世界的宗门,给予谢征鸿方便。只是不好将拉拢之意做得明显,并没有暗示给谢征鸿,反而让谢征鸿错过了这么场好处。

  如今,经藏小世界消息再度传来,却是谢征鸿在经藏小世界碎丹成婴之事,华严宗的几位长老已经开始麻木了。

  甚至,在听见这个消息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便是,哦,原来又是他啊!

  佛门这种传统正面精神象征的回归,套用一句我们早就背烂了的话,就是“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或“否定之否定”,是在更符合网络文学受众审美的基础上,用“以力破巧”的方式,打造出另一种不同凡俗的写作方式。很显然,《史上第一佛修》一书的开拓精神还是很值得我们赞叹的。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幕天”]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玄幻修真“类型榜”之 《史上第一佛修》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