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悟空传》:孙悟空的逆天壮志

2017-07-21 17: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5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电影《悟空传》依然是没有逃过要大圣必须要经历恋爱,并且是在恋人死后才能有所成长的套路

《悟空传》:孙悟空的逆天壮志

《悟空传》剧照

  郭子健导演的电影《悟空传》,可以看做是今何在小说《悟空传》的前传,但电影并没有完全保留其精神意志。毕竟作为吴承恩所著的伟大小说《西游记》和刘镇伟周星驰电影《大话西游》的同人小说,《悟空传》最大的意义在于主人公的存在主义困境和意识流风格。而身为前传的电影《悟空传》,则更像是青春版孙悟空的抗争史。本片又是一部青春片,本想扯着悟空的大旗搞隐喻的,但谁知电影的节奏失控。

  电影《悟空传》讲述的是“五百年前”再“三百年前”的故事。孙悟空和天蓬、卷帘以及杨戬、阿紫、阿月统统都是小鲜肉、小鲜花的年纪。他们大抵上都属于见习神仙的身份,对于体制的力量处于懵懂感知状态。此时,他们都还有着逆天壮志,相信命运可以由自己掌握,对于天尊的宿命论深表怀疑。

  悟空便是斗争之神,斗志是色,不忿是色,英雄血都是如此。欲望是空,叛逆是空。为喜悦所惊,如风般不安。今何在原著、郭子健导演、彭于晏主演的《悟空传》,追问的还是一个人/妖/佛如何自适于天地之间的问题,而所谓妖云则是人心良善的对立面。正所谓,一万年之久只争朝夕,即使再过三万年我也不会认输,无边之空便是无涯之色,命运在于我,我手写我心——打!打!打!彭于晏、欧豪、余文乐、倪妮、俞飞鸿、郑爽、乔杉等演员阵容,突出诠释的便是在权力机制内的斗争,无非是年长者以守成习惯法(天机仪貌似是张衡浑天仪的升级版,据称是能掌控命运,是对宇宙运行的反应)为指导,所有的阳谋和阴谋都出乎此。而年轻人(妖魔鬼怪神仙)则不服领导,特别是涉及到番位和爱情,再加上明晃晃的各种歧视(出身、能力、智商、年资等)。天上便是人间,孙悟空们的求索便是先民曾经的叩问。

  编剧今何在和导演郭子健都受到周星驰的影响,这就让《悟空传》从本质上成为向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致敬作品。《悟空传》的配乐出自香港资深电影人泰迪罗宾,他继续引用了刘镇伟和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东成西就》等耳熟能详的音乐。这就导致《悟空传》让观众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电影的原创度不足。古惑仔闹学堂和大打出手,神仙们的下凡和“智斗”妖云,多少都有些“中二”,尤其是一再被打断的口号、动辄就掏出金箍棒的乱打,从对抗权威到遇见不平,编剧未能够圆融的交待清楚。故事张力飘忽不定,孙悟空的能力不应该浪费在某些地方,毁天灭地的动机马马虎虎,爱与恨都有些不适应,节奏感没有带出来。强行尬舞的大决战,特别是杨戬和天尊的人设始终难以成立令观众不明所以难以代入。总而言之,本片有佳句而不是佳作(及格是没问题的,原著党估计意见不小,当然小说与电影的表现方式大有不同),反而彭于晏的台湾普通话版孙悟空到最后观众觉得无问题。(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