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书春:青年艺术家应该具备当代文化视野

2017-07-21 17: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57: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7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七站走进吉林长春,79位青年艺术家的152件(组)艺术作品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书春:青年艺术家应该具备当代文化视野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李书春: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艺术新视界”,这意味着艺术新生代对这个时代而言意义重大。与老艺术家不同,青年艺术家这个走在时代前沿的群体对社会应该有着实验性、批判性和探索性的思考,对这个时代饱受争议却独具潜力的事物保持高度的关注。如果从艺术视角、表达方式、思想高度三方面来观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会发现艺术家的文化输入与其作品的文化输出是成正比的。倘若现在的年轻人依然囿于传统的创作方法论,其作品的沉闷可想而知——没有突破与创新,毫无吸引力。

  本次巡展的总体水平很高,作品的完成度、主题性、形式与内容间的契合度都非常好。美中不足的是少数作品受前辈影响太多,从技法到色彩的运用都有先人的影子,自己的创新太少。希望未来的青创项目能够对实验性、探索性的艺术加以关注,而不是局限于这些 “固定模式”下的作品,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作用——繁荣艺术市场、激励青年创新。因此我建议国家艺术基金选择一些有当代文化视角的专家加入到评委智库中,给那些敢于冒险的年轻人们一个实现自我的机会。

  在文化输入和输出方面,此次参展的青年艺术家能够立足自身视角,完成了一个个不同题材、不同主题的作品,这一点让人欣慰和欣喜。但这些年轻人的创作格局还有待提高,我希望他们在创作中能够站在哲学的高度审视艺术,在艺术本体、个人修为、认知角度三个层面上有所突破,给人耳目一新的惊喜。再次建议基金的评委“智囊团”融入新鲜血液,吸收一些包容性强的专家,给真正有创作力的青年们一个机会,让他们也能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平台上释放光彩。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