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兆武:树立大国艺术形象需“轻推一掌”

2017-07-21 17: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1 17:07: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编者按:2017年7月7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七站走进吉林长春,79位青年艺术家的152件(组)艺术作品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等专家及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参会,围绕“国家政策与当代美术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兆武:树立大国艺术形象需“轻推一掌”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刘兆武

  国家艺术基金从诞生到发展,再到逐步壮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泱泱中华,人口之多、人才之众、艺术种类之繁荣世属罕见,在这样的时代局面下,国家艺术基金应运而生。但其涉足广泛、情况复杂,需要一个完善自我、走向成熟的过程。

  从目前的发展进程来看,国家艺术基金发展的基本理念是挖掘“潜力股”、宣传正能量、增强文化自信、繁荣艺术发展。在这样的理念中,青年是重点培养对象,国家艺术基金“先培养后推广”的方式对于青年艺术家培养来说大有裨益——让新一代艺术家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从今年的申报项目来看,艺术家日趋呈现“低龄化”——界定标准从45岁改为40岁,甚至有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也加入其中。在今年的申报项目中,也出现了很多具有实验精神,非常前卫,甚至出现了很多跨界的作品。在这样的繁荣局面下,国家艺术基金要吸纳更多的专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让资助更符合时代发展和艺术家需求。也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能够孵化出更多优秀人才,扩大文化视野、建立文化自信,进而树立起大国艺术形象。

  国家艺术基金在全国要进行20站的巡展,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工程,因为布展的具体工作任务量大,操作部门非常辛苦。所以我特别感谢在座的这些工作人员,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得以让我们的艺术足迹行至山南海北,走入百姓民心。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文化大繁荣的时代,我们未来呼吁吉林省更多的艺术人才参与到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中,作为北方特色文化省份,吉林省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为地方文化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光明网记者石依诺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