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冰城“新视界”

2017-07-26 11:0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6 11:09:2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从中国艺术新视界呈现出的艺术题材来看,我国当代青年的文化视野是走在全球前列的。”刚走出黑龙江美术馆陈列大厅的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陈恕发出如此感叹。7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冰城哈尔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正式开幕,在这里开启为期四天的“东北地区收官之旅”。

艺海拾珍 “视界”新秀惊艳冰城

“巡展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也为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提供了新的视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介绍,本次巡展的创作者中,既有高等院校的教师,也有美术馆、博物馆的文艺工作者,还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据了解,本次巡展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展示。既有甲午战争、红军东征等重大历史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宏大叙事,又有民族文化、日常记忆的温情表达;既有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的当代思考,又有山水意境、人文价值的美学诠释。

“我能感觉到这些艺术家在创作时跟自己的作品是有沟通的,这让我在欣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作品中流动的能量。”在哈尔滨从事少儿美术教育的宏宇对记者表示,这次观展让她收获很大。“这次展览让我很震撼,我下午会带着我的学生来参观,还打算带我的家人来参观。”来自哈尔滨长虹小学的老师兴奋地对记者说,要将“中国艺术新视界”来到哈尔滨的消息传播给身边人。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冰城“新视界”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我们这些艺术工作者能够安心创作,让创作积淀成为价值实现。”从黑龙江走出去的青年艺术家闫峰现在是长春工业大学的一名老师,他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国家艺术基金的感激,他将国家艺术基金形容为推动年青一代艺术家成长、培养匠心和锻造工匠精神的平台,为青年一代艺术工作者的艺术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使艺术家的个体价值与国家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资助的受益者,我代表大家道一声感谢。”最后,闫峰深深的鞠了一躬以示感谢。

  灿若星辰 “视界”新象“搅热”冰城

“此次国家艺术基金走进黑龙江,为黑龙江带来了中国艺术年轻的作品。”黑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綦军提出,“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将促进艺术创作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将激发黑龙江艺术创作的灵感与活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冰城“新视界”

黑龙江省文化厅巡视员綦军 (王猛 摄)

  黑龙江地处祖国东北边陲,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鲜明的人文品格。据介绍,自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黑龙江省共有54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总资助额度4216万元。其中,涉及美术领域的资助项目达20余项,资助金额近1000万。“今天,国家艺术基金携‘ 中国艺术新视界作品巡展’来到黑龙江,在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同时,也为我省的青年艺术创作群体带来了新的激励与机遇。”綦军表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冰城的青年艺术家将创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涌现出更多的名家大师。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冰城“新视界”

展览现场(王猛 摄)

据了解,哈尔滨是“中国艺术新视界”东北地区系列展的最后一站,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东北地区,也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达成与区域文化的深入了解和互动,促进当地文化事业在新机遇下的新发展。巡展已先后在江西、湖北、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多地展开,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促进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展示交流、激发创作热情、引导当代美术创作正确的价值观与文化方向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艺术新视界”作为展览主题,语带双关开启了这个时代的新视角、新世纪。正如青年艺术家闫峰所说,他们幸运的站在了时代的门口,共同见证了大门的开启,开启了一个时代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