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电影:让世界看懂中国军人

2017-07-27 09: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7-27 09:11:2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行业报协会 宋园园

  《战狼2》不仅精心刻画出立体化的中国军人形象,还通过电影场景、故事发展、人物形象、情景冲突等国际化设计,显露出将“中国故事”传播海外的野心

一部电影:让世界看懂中国军人

  《战狼Ⅱ》是吴京执导的3D动作、战争、军事类型的电影,由吴京、弗兰克·格里罗、吴刚、张翰等主演。该片讲述了正经历人生最低谷的冷锋,原想在海上漂泊了此一生,却卷入了一场和非洲国家一起抗战的故事。

  200万,只是描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的一个模糊数字,建军90周年前夕,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通过一部电影、两位退伍中国军人,将不分民族种族挽救性命、流血受伤但却永远不会被打倒的中国军人介绍给世界观众。

  作为一部重工业军事动作题材的电影,动作、战争场面是《战狼2》中的重头戏:马达加斯加洋流下打海盗、非洲贫民窟吉普车追击战、非洲工厂坦克漂移等画面给观众制造了不小的感官惊喜,更是掀起华语电影,甚至世界电影界打斗创意的创新。

  但电影出彩的不仅是打斗场面,其中的时代回望与精神指向,通过写实的表现手法更引起不少观众对当下中国的共鸣与思考。电影中,因为沦陷区的中国工厂工人数量过多,联合国救援直升机却无法容纳所有滞留人员。于是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工厂监工要求工人按照中国人和非洲人分开站队,中国人可以乘坐直升飞机,非洲人却要被遗弃。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中国近现代史中,欧美列强侵占中国,并把中国人按照三六九等区分,被欧美列强霸占的代表产物——租界区,一旦发生战争,租界区安然无恙,而一墙之隔的中国百姓却要遭受战火洗劫。时至今日,中国演员吴京扮演的中国退伍军人冷锋,并未站队当年的欧美列强,而是作出了要带领所有工人一起离开沦陷区的承诺,不问国籍,不论肤色。电影最后,冷锋的承诺最终得以兑现,或许剧本早就书写好了邪不胜正的结局,但电影表现出中国军人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以及敢于担当勇于承诺的精神,可贵且应受赞扬。

  需要注意的是,电影中两位中国军人都是退伍军人,但“脱下军装,职责犹在”的中国军人精神,使得吴京的扮演对象冷锋和演员吴刚的扮演对象何建国,在同胞和非洲百姓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时,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军人的职责,令观众对有担当、救人无国界的中国军人肃然起敬。

  作为一部国际动作电影,《战狼2》没有闪避商业大片中常用的“主角光环”套路,并且深入一步,把“光环”上升为一种精神象征。枪法精湛、精通战术,甚至会玩坦克漂移,这样能在枪战现场以一敌百,怎么也打不死的主人公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但《战狼2》依旧能够打动人心,是因为我们透过“冷锋”看到了中国军人:军人会流血,会倒下,但是中国军人的气节和意志永远不会被打倒。

  同样的,欧美大制作电影屡屡上演的“英雄救美”情节贯穿《战狼2》,看似情节套路,实则主线中屡现创新情节制胜小高潮。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影片中援非医生女主人公一言不合要下车,传统的情境中是绝不会出现几头非洲狮正在分吃血淋淋的猎物的局面,但这部电影却将观众从“意外感官”中带入真实可感的非洲大草原,摒弃“狗血剧情”惯用招数。

  作为我国今年少数重工业军事动作题材的电影,《战狼2》不仅精心刻画出立体化的中国军人形象,还通过电影场景、故事发展、人物形象、情景冲突等国际化设计,显露出将“中国故事”传播海外的野心,这也是中国电影向世界电影舞台争取话语权的尝试。

  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编写的《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显示,我国电影的重心正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分众化、差异化的电影越来越多,《路边野餐》《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小众艺术电影、纪录电影越来越能够引起观众的精神共鸣。《战狼2》等军事题材电影在市场中崛起,显示出中国电影创作的多样态趋势。

  据统计,截止2017年3月底,我国荧幕总数达到44489块,已超过世界电影最发达地区整个北美地区的荧幕总数,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必将走向甚至引领世界电影发展。(宋园园)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