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2017-08-07 11:5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07 11:50: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滋兰树蕙,当代艺术的传承和创新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青海湖畔、昆仑山下、三江源头的青海西宁,在青海美术馆拉开了西北地区巡展的序幕。共有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这里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由青海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王海红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青海美术馆副馆长陈治元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强调了艺术是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希望并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能够充分调动起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挖掘和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并将其融入于自己的艺术作品中,体现时代气息,彰显大爱情怀。并在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下,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饱满的创作激情、勤奋的工作作风、独特的艺术手法,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王猛 摄)

  “此次巡展作品种类丰富,内容创新,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艺术价值。”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王海红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青年艺术家们超前的创作理念,热情四溢的创作激情,以及敢于创新的勇气,在参展的百余件作品中得到了充分展示。“‘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为我们了解当代青年艺术创作发展新趋势、新动态提供了一个视野开阔的窗口,也为我省艺术工作者与省外优秀艺术人才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在青海西宁拉开帷幕

观展现场 (王猛 摄)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展示。参展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门类,题材包含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

  作为“中国艺术新视界”西北巡展的首发站,西宁既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也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如今更成为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国家艺术基金把西北巡展首站选在西宁,在青海美术馆开幕,既是西宁本身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吸引,同时也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领导们的高瞻远瞩。”青海美术馆副馆长陈治元表示。

  《楚辞•离骚》曰:“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意在以种植大量兰蕙之类的香草来比喻广泛地培育人才。此次西北地区巡展以“滋兰树蕙艺彩华彰”为主题,表达了国家艺术基金在国家视野的引领下,通过“致广大而尽精微”,对深入悟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高审美价值、精进艺术创作技法和独立创作思考方式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关注和培养。西宁站展览是继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武汉、河北张家口、山东济南、辽宁沈阳、吉林长春、黑龙江哈尔滨之后的第九站,展览随后还将在全国11个城市进行。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以“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