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08-11 20:4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11 20:40: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光明网讯(记者李姝昱 王营)8月11日,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等出席本次大会。相关专家学者、知名网络文学企业负责人和网络文学作者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开幕仪式现场 光明网记者孙佳涵 摄

  上午9时30分,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拉开序幕,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大会相关情况。张宏森在开幕式致辞中对此次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认为,网络文学丰富了网络文艺形式,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推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网络文学从业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获取灵感。”杜飞进在讲话中着重讲述了北京在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集群,构建网络文化发展生态圈,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对于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对于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北京,网络文学是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

  致辞发言后,张宏森、杜飞进、吉狄马加、冯士新上台,一起点亮大会标志“COLC”,宣布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

  随后,进入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时间,此次高峰论坛由光明网承办。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主持并讲话,他表示,光明网作为思想理论文化领域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继承了光明日报的核心价值和资源优势,在新媒体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对网络文学给予了充分关注,通过一系列内容实践,为各方重新认识网络文学、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提供有益参考。

  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首先介绍了网络文学领域的相关政策,并对政策进行了简要解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期,对其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打造网络文学精品,重在引导网络作家树立文学理想、提升思想境界、关注现实题材,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峻泓,著名网络作家月关5位网络文学领域的企业和作者代表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验,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思考和探析。“中国网络文学自然发酵、自下而上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式故事在全球市场的接受度。”吴文辉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式超级IP能够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宇乾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娱产业的风向标”,他谈到,网络文学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有必要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化、人才等三大新基础设施建设,来发挥正能量、实现新高峰。近些年来,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大火”,王晓晖对此深有体会,他期待,网络文学敲开影视之门后,催化全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可以共建一个和谐、开放、共荣的IP生态。漆峻泓认为,网络文学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发挥着先锋、向导、活水、源泉作用。“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月关则希望,通过内外力共作用,来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进而实现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本次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据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大会共有65家参展商,大会将从8月11日持续到8月13日。期间,还会有平行主题论坛、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读者体验活动、网络文学线上活动、成果发布等多项议程,希望有效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的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