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2017-08-12 11: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12 11:24:1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兰州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 李澍) 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在兰州画院美术馆拉开序幕,共39位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将在这里集中亮相。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与会嘉宾合影(王猛 摄)

  此次展览由兰州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兰州天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国俊、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晓琴、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汪小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刚主持。

  王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参展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包括高等院校的教师、文艺工作者,还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希望通过展览、出版、宣传上系统、持续资助的方式“引领和激发更多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展示和引领青年一代在艺术创作上的力量和方向。”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国俊致辞(王猛 摄)

  “这次展览,一定能激发青年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马国俊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为人们了解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趋势、新亮点、新途径提供新的窗口。同时,也一定能够启迪甘肃青年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思想。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在发言中也表示了对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希望,并表示希望大家同心协力,为繁荣新艺术、建设新时期的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展览中,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张博表现出了青年艺术家的担当,“艺术家的任务就是要表现、记录这个大背景之下人的变化。这也是艺术家要自觉承载起的时代使命。”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 (王猛 摄)

  “种类繁多、品质优秀”,此次展出作品的门类之齐全、质量之高,令参观者赞不绝口。本次展览所有的参展作品均是经专家评审,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其中,既有反思科技带来变化的《手机围城》,又有表现西部人们生活变迁的《再不封闭的山村》,更有展现古丝绸之路魅力的《丝路之情——朝圣敦煌》等。

  “7天根本不够看,我希望展览的时间更长一点。”一位兰州本地的艺术从业者表示,本次展览的作品立意新颖,在传统艺术表达手法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观展,进行欣赏、学习。一位本地市民更是带着自己的孩子进行参观,并表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看到更多这种高质量展览,从小陶冶艺术情操。”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据介绍,本次展览之所以在兰州开幕,是因为西北地区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合作交流领域逐年拓宽,经贸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交流的层次与水平日趋提高。而被称为“金城”的兰州更是“一带一路”建设、交流中的重要一环。选择兰州,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达成与区域文化领域的深入了解与互动。同时,此次兰州站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的第10站,随后还将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

传承创新 艺展“金城”

  研讨会现场 (王猛 摄)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论当代美术发展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西北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任任志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王万成、兰州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雷兴长,以及艺术家代表张博、2017 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青年艺术家代表孔凡博、朱珩等围绕主题进行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