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络文学的基本问题及经典化可能

网络文学的基本问题及经典化可能

2017-08-15 14: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妥 东

  6月,北京作家协会在白洋淀组织召开网络文学写作新状态座谈会,唐家三少、蝴蝶兰、公子衍、源子夫等40多位网络作家与会并畅谈写作心得,以及如何应对新形势。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变迁,但一些基本问题是不变的,仍需正视并尝试解决。具体到网络文学领域,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网络文学以网络为载体,以连载为特点。连载周期通常比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好几年。长时间讲故事,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保持连续性。也就是说,同一人物在不同场景之中,须保持符合自身思维、性格、习惯的行为方式。除此,还要兼顾故事发展,以及读者对角色的熟悉程度,进行周期性的回顾和链接。

  其次,是写作架构。网络文学中往往包含大量有名有姓的人物。有时候,一个次要人物的两次出场之间,会有很大的时间间隔。如何保证他们不被忘记,如何让他们巧妙穿插在小说中,从不同方面影响主人公的行为,比较费思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甚至是评价作者写作功底的重要参照。成熟的网络作者,通常会给小说中的次要人物以适当的活动时间和空间,让他们以鲜明的性格特征被读者记住。而初出茅庐的写手,可能会在这点上比较欠缺。

  最后,是读者问题。如何让读者保持热情和忠诚,是每个网络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所谓忠诚,其实就是给读者一个理由,让他们在周期性的更新中不断回到作品上来。这就在根本上规定了网络文学叙述的动力必须是故事,而非纯粹的主题或形式。从具体实践来看,有必要在每个分节的结尾部分提升强度。换言之,在每次更新或连载的结尾,安排一些扣人心弦的悬念或话题,有助于提升读者的阅读兴趣。

  只有把这些基本问题处理好了,作品才能有一个扎实的架构,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和提高。作为一种新型文学,网络文学发展至今,作品质量参差不齐。关于网络文学在文学史上的位置,以及网络文学能否进入经典行列,目前学界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多年来,网络文学研究者寥寥。除了因为网络文学自身体量太大、难以把控之外,还与研究者的消极心态和理论话语的普遍缺失有关。很多学者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假思索地将网络文学等同于垃圾,认为它们不值得研究。之所以会有这种误解,或许与“网络文学不是纯文学”“网络文学的市场化意味太浓”等论调有关。

  长期以来,我们总是试图将文学从市场或商业行为中剥离出来,然而事实上,仅靠一腔热血和情怀,并不足以促使作家拿起笔杆子去创造。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稿酬支持和激励,中国的文学会有今天的繁荣气象!从这个角度来讲,网络文学追求市场效益也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原则和操守,切勿急功近利。

  纵观整个文学史,我们不难发现,每个时期在新的文学运作模式下,都有相应的经典诞生。在传统文人的小众抒情之后,现代文学逐步探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运作模式,其中最根本的转变在于,开始去寻找一种新的步调,甚至一种新的情感。进入后现代这样一个取消深度模式的语境里,网络文学作为突出代表,如雨后春笋般迸发,便不足为奇了。而在这种新的运作模式下,也应该有适应其标准的经典出现。尽管市场经济以它特有的标准——点击量、粉丝数,在筛选层面给了我们部分答案,但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建构科学的评价标准,才是影响网络文学进入经典行列的关键因素。例如,传统的文学评价标准,如何在有效的意义上对网络文学进行筛选,值得深思。更进一步说,网络文学是文学经典谱系运行的一个环节。在文学流变的过程中,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形态,定然不会缺席。

  这两三年,我们看到,主流文学对网络文学的接受逐步放开,网络文学进入主流批评的趋势有所加强。从《人民文学》刊发网络文学作品,到网络文学大奖赛的举办、网络文学排行榜的推出等一系列举措,无不表明了主流批评话语介入网络文学的决心。有了全社会的主动关注和积极引导,期待网络文学会有新的面貌!

  (作者妥东系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

[责编:李姝昱]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阿娜河畔》:磐石的记忆和岁月的回响

  • 詹 丹:史铁生《那个星期天》校读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