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二》,电影之外的焦虑与感动

2017-08-16 10: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16 10:27: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张丰

  拍摄《二十二》的年轻人们在认真聆听这些慰安妇老人讲述伤痛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民族记忆的一部分。

《二十二》,电影之外的焦虑与感动

电影《二十二》剧照

  对于今年的8月14日这一天来说,纪录片《二十二》的公映是一个大事件。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七十二年过去了,对有些人来说,这场战争带来的伤害仍然是一个现实问题,而不是历史问题。

  2014年,导演郭柯决定拍这个纪录片的时候,在世的慰安妇老人只有22名;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是32;电影公映的时候,当初拍摄的22名老人,仅剩下8位;就在影片上映前两天,8月12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老人离世,终年90岁。

  时间无情飞逝,这就是我们的焦虑所在。对这些老人来说,那场战争所带来的伤痛,是她们所不愿回顾的。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她们中的很多人愿意站出来,勇敢地面对过去的痛苦,讲出自己的故事,并向日本提出索赔。感谢这部纪录片的主创人员,他们出色的工作为中国人留了下一份珍贵的记忆,这份记忆会永远存活。

《二十二》,电影之外的焦虑与感动

  《二十二》原版片头标题。2014年拍摄之初,在世的慰安妇老人有22名;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是32。  

  这部纪录片的公映本身,也成为了一起“事件”。影片的后期制作完成之后,制作方已经没有钱来宣传,就更不用说公映了。最终,32009人通过众筹凑了100万发行费用,才让这部电影得以出现在各大影院的放映厅里。平均每个人出了三块多钱,数字虽小,但却显得更为珍贵——这证明关注慰安妇问题的普通人广泛存在,也证明了有大量的人,并没有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

  也正因如此,《二十二》才显得特别。看到不少朋友在为这部电影做着免费宣传:有一位朋友四处邀约共看电影,也有不少朋友因为看不到公映而遗憾。在商业片主导院线的当下,人们却愿意为一部纪录片的上映而奔走相告,是对这群老人的莫大支持。

  这就是民间的力量。在影院,《战狼2》仍主宰着各个放映厅,而《二十二》的出现,则更加证明了“中国心”的力量。事实上,《战狼2》和《二十二》都代表着人们对国家的态度,前者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现在和未来,观众为国家强大而振奋不已;而《二十二》则代表着这个国家的过去,它更真实,值得人们反复观看来深思这个民族的过去,以及今天是从何而来。

《二十二》,电影之外的焦虑与感动

《二十二》靠民间众筹100万发行费才得以上映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是一位80后。如果说慰安妇老人的逐渐离世给我们以时间紧迫感的话,80后对历史的认知、对建构民族记忆的努力,则让我们看到了某种信心。除了导演外,主创人员中还有不少年轻人。拍这个纪录片不仅是他们的工作,更是他们走上“历史舞台”的标志。

  过去,人们总是用怀疑的目光打量身边的年轻人,认为他们活得轻飘飘的,缺乏严肃思考。但是《二十二》的诞生,说明这种刻板印象是不可靠的。尤其让人喜欢的是这些年轻人的专业和平和,在他们认真聆听90多岁慰安妇老人讲述伤痛的同时,自己也成为了民族记忆的一部分。(张丰)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