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皮绳上的魂》:皮绳和魂互为幂方的凝视

2017-08-24 10:2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24 10:24:0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云飞扬

  皮绳和魂,一个有形、一个无形,且互为幂方,张杨用叠印的简单方法重构了繁复的时空。

《皮绳上的魂》:皮绳和魂互为幂方的凝视

《皮绳上的魂》剧照

  1984年,扎西达娃创作了《西藏,系在皮绳扣上的魂》和《去拉萨的路上》,2014年,张杨与他联合改编了这两部小说,2017年,张扬将这两部小说改编成电影搬上大荧幕,取名《皮绳上的魂》,一举斩获2016年台湾金马奖6项提名。

  电影与原著都充满了丰富的多义性与歧义性,澄净优美的镜头和分层叙事的惊喜让人联想起莱昂内与《布达拉斯大饭店》。从小说到电影,《皮绳上的魂》一直在玩文字游戏——用叙事套路讲述西藏生活的本质与玄冥之思,同时展现西藏的自然风云与藏人的内在心灵,将宗教意味暗含内里。当第六代导演的艺术姿态遇上先锋作家的文学形态,碰撞出的火花就是这一幕悲喜交集的《皮绳上的魂》。

  5年前的张扬还没有留起文艺的长发,其作品也洋溢着浓厚的商业色彩。从《爱情麻辣烫》到《无人驾驶》,其电影内容多涉及家庭关系主题的探讨,“感觉就像真正的生活一样”是张杨电影的最大追求。“不自恋”让他成为第六代导演中公映率最高的一个,也让他得以在商业化与艺术化之间有更多平衡把控。但《飞越老人院》之后的张杨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视野和表达呈现出更为宏阔的审美。5年后的回归之作《冈仁波齐》,以口碑、票房双赢的“开门红”为张杨打开了文艺片的探索之路,故事片《皮绳上的魂》是这条路上的全新尝试。

  作为文化载体的西藏拥有着藏传佛教的神秘,此地发生的故事被称之为元叙事。塔贝本是被雷劈而死的流浪者,杀生无数,却被一位活佛救回并被其要求护送天珠到传说中的“掌纹地”。漫漫长路,纯真漂亮的姑娘琼主动献身,聪颖的小哑巴“不请自来”,同时也吸引了无数的觊觎者。故事从小哑巴抢笔的这一刻开始转向倒霉的作家,让这位一路跟踪的作家“进入了”自己的故事,并对着戏中人咆哮:“你们怎么能忘记过路者呢?”然而他忘了,对历史和宗教的淡漠,向来是世俗的常态。

  虚构的故事有几分真假,其真实度又对观众的观影体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皮绳和魂,一个有形、一个无形,且互为幂方,张杨用叠印的简单方法重构了繁复的时空。康巴藏人简单而执拗的同态复仇,是塔贝救赎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塔贝和他的仇人走不出的历史漩涡,是父辈必要延续的血债,也意味着生命的意义。此生的不舍、来生的轮回以及解脱不得的血仇分别该如何超越?信仰者的目光,空灵;先知的奥秘,不可说。作为外人又应该如何去体会、评价此间的文化?我们是悲天悯人的了解同情,还是上帝视角的零度俯瞰——也许每一种都有可取之处,也照样是自得之一隅。假如神创造了人和这个世界,那么神之上又是什么?既然人类可以制造网络世界,作家和导演都可以书写小说和拍摄电影,那么作家和导演对于故事的塑形,就在于受众的凝视。只有他们凝视并思索了,故事才更有变形的活力。(云飞扬)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