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2017-08-25 18:3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8-25 18:33:1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西安开幕

  光明网讯(记者 付双祺)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8月25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西安站开幕式在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举行。30位青年艺术家的79件(组)艺术作品在这里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陕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陆相林、陕西书学院副院长张英群等出席开幕式,并同部分青年艺术家代表及西安市民参观了展览。开幕式由亮宝楼艺术博物馆艺术推广负责人王一帆主持。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源、兴邦大计。当前,中国青年艺术创作显现出沛然生长的活力,中国青年艺术家已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王勇在致辞中表示,自成立以来,国家艺术基金在文化部、财政部指导下,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做出了诸多努力,通过系统的资助参与到当代青年艺术的文化建构中,体现了国家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发展的支持。这种支持既作为积极的文化与价值引导,也提示着当代青年艺术发展的文化方向。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与会嘉宾与部分参展艺术家合影(王猛 摄)

  陕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陆相林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年来,陕西省艺术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各类项目的广泛资助。“本次巡展既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对广大艺术人才的高度重视,为陕西美术界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陕西省美术事业的发展。”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是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遴选而出,作品种类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8个艺术品种。参展作品在内容表达上也丰富多彩,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不一而足。而创作这些作品的作者都是40岁以下来自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以及青年职业画家。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更是人才辈出,有多位艺术家已经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创项目的资助,在此次展览中,他们的作品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无论是杜道伟的国画《丝绸之路沿线山水画创作》,还是杨洋的系列油画《新西藏》,亦或是刘益春的版画《幼学杂字》等均得到在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青年艺术家代表杜道伟在开幕式上发言(齐彬 摄)

  青年艺术家代表杜道伟在发言中称:“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就像及时雨。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契机的同时,也拉近了我们的艺术创作与时代的联系。”而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的青年艺术家代表之一的耿齐,在参加完展览后充满了信心:“这次展览让我有了一个向其他老师交流学习的机会,这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我。我会尽快投入创作,用优秀的作品来回馈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与厚爱。”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与会嘉宾参观展览(齐彬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站展览中,首次有了艺术机构从业者的参与。栗空间艺术中心负责人栗守明连说了三个“很幸运”来表达获得这份殊荣的感受,并对此次参展的作品质量表示称赞:“不管是技法上还是思想上,这些作品都很有高度。我们也将充分利用栗空间的各类资源,为西安地区更多的青年艺术家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间搭起桥梁。”而同时,西安美术馆馆长白茜因为种种原因使得西安美术馆错过了此次合作机会而感到遗憾:“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类似‘中国艺术新视界’这样的艺术交流盛会落地西安,让我们共同为推进西安艺术人才的发展做出努力。”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观展现场(王猛 摄)

  西安站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全国巡展的第十一站,也是西北地区巡展的收官站。众所周知,无论是在中国璀璨的历史长河还是广袤的地理版图中,西安都是一个耀眼的坐标。她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上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长达11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在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方面,西安也有着众多的艺术高校人才资源,有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类大学,也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综合类艺术大学。“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到来,为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韵味多添了几抹亮色。

承古都遗韵 展时代新风

研讨会后嘉宾合影(王猛 摄)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以“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主持会议,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白茜、西北大学讲师刘艳卿、栗空间艺术中心负责人栗守明,以及青年艺术家代表杜道伟、刘益春、董文通等参会,并结合自身感受及专业经验,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悉,接下来,此次参展的艺术作品将与其他作品一道,随着“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脚步,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出,以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