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开拓创新

2017-09-01 12: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07: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西宁站

刘 忱: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开拓创新

  随着国家逐步富强了起来,社会开始倾注更多心力在文化的扶持上,这代表了一个国家对文明的追求,也代表了祖国真正的进步。

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开拓创新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现场(王猛 摄)

国家艺术基金通过 “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发展。这次巡展在青藏高原的展出,在“策展人的时代”,体现出了勇气和开拓精神,体现出了主办方的大视野、大格局。

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对文化的影响巨大,但是并不尽然。有学者提出:世界是平的,在互联网时代,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能是文化的中心。青海具有极为特殊的艺术文化资源,又是“一带一路”的沿线省份,青海可以在“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传播中做出非常巨大的贡献。

艺术文化的发展,需要在继承中推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推动艺术发展,应该首先树立文化自信。

青海省独特的地域特色造就了青海文化资源富矿区的地位,同时背靠5000年文明的祖国内地,又使得青海具有无与伦比的艺术创新土壤。近年来,青海的经济也取得了显著增长,国家艺术基金等机构也加大了对青海地区艺术创作的扶持力度,青海的艺术创作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光。

树立文化自信才能开拓创新

观展现场 (王猛 摄)

毋庸置疑,此次展览给我们提供了极佳的学习交流机会,使我们能够有机会站在更大的艺术视野上体验不同的艺术视角,并辨析自己的艺术观;使我们得以有机会立足自我又放眼古今,寻找自己的文化基因。

青海为推动当地艺术文化领域的繁荣,新建了青海省美术馆等场所,秉持“走出去,请进来”“放开胸怀,海纳百川”的精神,组织各类艺术展览,并积极推动青海本地艺术创作者的作品赴外地交流,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艺术可以借鉴,却不能复制;艺术推崇个性,但贵在坚持。青海的青年艺术创作者需要坚守本心、开放眼界,在丰厚的传统中、在不断的实践中寻找艺术元素和创作灵感,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回馈时代。

“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希望青海的青年艺术创作者们能够蹄疾步稳,勇毅笃行。(作者系西宁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