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在继承创新中常青

2017-09-01 12:0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08: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艺术在继承创新中常青

——专访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家代表杨少彤

  光明网讯(记者 秦超)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青海西宁站隆重开幕。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亮相,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那么,本次巡展的特色和意义何在,青年艺术家应当怎样坚持梦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少彤。

艺术在继承创新中常青

“中国艺术新视界”展览现场(王猛 摄)

  “看了展览,切实感受到年轻一代艺术家饱满的创作热情、积极的创新精神。作品内涵深刻、形式多样,较好地体现了作者的文化修养、创作能力,以及对艺术的多元解读和诠释,让人印象深刻。”杨少彤如是说。

  在他看来,艺术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机械地模仿,并不能开拓艺术。艺术的永恒性,在个性中体现,创作者的个性,附着作品的时代性。“中国艺术新视界”参展作品各有千秋。作者无论是学院派,还是自学成才;无论是擅长于技术,还是执着于情感,都在努力保持个性,弘扬真善美,以精致的作品带给观众别样的审美愉悦。杨少彤认为,“国家艺术基金以超越的立场,将不同风格、特点和类型的优秀艺术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对于广大青年艺术家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引导和鞭策,难能可贵。”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那么,怎样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有鉴于此,对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艺术家进行思想意识层面的指导,意义重大。

  “近年来,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工作稳步推进,就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引领了方向,点燃了梦想。”杨少彤认为,这次参展的艺术作品,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比过去成熟了很多,表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主动的文化担当。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激励了更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坚持创作、追求卓越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有了深深的获得感、强烈的使命感。

  “科技不断进步,艺术将会常青。今后,国家艺术基金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将会日益凸显。希望青年艺术家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祝愿国家艺术基金越办越好!”杨少彤表示。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