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果累累 香飘“金城”

2017-09-01 12:2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27: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硕果累累 香飘“金城”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兰州站侧记

  光明网讯(记者 李澍)8月11日,正值立秋后不久,按照传统的时令,立秋之后暑去凉来,在天气日益舒适的同时,收获的日子也日渐临近。此时,在甘肃兰州,另有一番硕果的香味。

  也就是在当天,由兰州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兰州天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来到了素有“金城”之称的兰州,于兰州画院美术馆拉开序幕。共39位艺术家的75件(组)艺术作品在这里集中亮相,向大家展示艺术的“果实”。

  “现在的年轻人,了不得。”一位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退休的老先生表示,他最开始并不相信如此高质量的作品是出自年轻人之手,为此他还专门向布展人员进行了求证。“水平很高、风格独特。”这是老先生对本次展览的总体评价。另一位年轻的参观者则表示,在得知展品的作者和自己年龄相仿时“很吃惊”,“看到他们在这个年纪取得的成绩,真的觉得自己该多多努力了。”

硕果累累 香飘“金城”

观展现场(王猛 摄)

  “种类繁多、作品优秀、作者年轻”,这是参观者对本次展览给出的最多的评价,也是记者的切身感受。从作品的种类上讲,本次展览的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种类之全在寻常展览中并不多见;从作品的品质方面,所有参展作品经过了专家的层层评审,从2014、2015年资助并已经结项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就创作者自身而言,多是40岁以下的青年,思想新锐、勇于创新。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介绍,这些作品随后还将与其它作品一道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巡展。

  此外,本次展览的作品主题也各具特色,有反思科技带来变化的《手机围城》,有表现军旅生活和军队精神的《寂静的纳吾错》和《特战神兵》,有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的《中国山水(系列)》和《四季太行》,更有展现古丝绸之路魅力的《丝路之情——朝圣敦煌》和《丝路使者——细君公主》等等。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马国俊认为“这次展览展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出强烈的思想性,会对甘肃青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巡展的学术水平,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评论员到场,围绕参展作品的艺术风格、思想内涵等方面进行专业评论。甘肃省文学艺界联合会理论研究室的刘云鹏就是青年评论员中的代表,“这个展览对年轻人突破作品同质化问题以及创作瓶颈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刘云鹏表示,本次的巡展有助于让年轻艺术家“静”下心来,思考如何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在参加此次展览的青年艺术家中既有甘肃本地的青年画家代表张博,也有成为大家关注焦点的“新人”,他们是2017 国家艺术基金新立项青年艺术家代表:孔凡博、朱珩。国家艺术基金希望青年艺术家可以尽早地感受展览的氛围,通过与艺术家们的交流学习,提升艺术创作水平,进而鼓励更多的艺术青年加入到巡展的队伍中来。

  “国家艺术基金为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发展机遇,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张博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使他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充足的创作动力,也使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他本次参展的作品《再不封闭的山村》取材于西北的现实生活,以山区人民坐车出行为切入点,用“小中见大”的方式展现西北地区的发展与变化。既有艺术性,也体现了青年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以及时代担当。

硕果累累 香飘“金城”

张博 再不封闭的山村 国画 纸本设色 220cm×200cm 2015

  新立项青年艺术家代表也对此次展览和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给予积极评价,孔凡博表示,“这次展览体现出一股活力与生机,对我们年轻人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是一种激励。”朱珩则表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首先是对自己这么多年艺术创作的认可。其次,有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可以做很多想做却没有条件做的事情。”在接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后,她将继续去更多的高原地区写生采风,让自己的西部自然植被题材作品成系列展现,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