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高质量、接地气的巡展

2017-09-01 12: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30: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系列评论•兰州站

刘云鹏:一个高质量、接地气的巡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使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家艺术基金设立四年来,在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攀登“高峰”的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起到了积极作用。8月1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滚动资助作品展”在兰州美术馆举办,我有幸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和研讨会,得到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展作为一个全国巡展,它不仅可以宣传资助成果,推出艺术创作人才,也可以加深艺术家对不同地域、不同流派创作的了解,从而思考本区域艺术发展以及在个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展览对加强不同地域、不同流派青年艺术创作者之间的交流以及推动地区艺术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的艺术创作在市场化和展览导向等因素的影响下,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青年艺术家如何走出同质化创作,给作品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并使之呈现出鲜明的个人风格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再加上创作者年龄的增长,创作会逐渐固化,走向平庸。这就需要青年艺术家摆脱名利干扰,静下心来读书、思考、创作,要做到这一点,资金保障非常重要。当下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领域深刻变化,各种思想观念层出不穷、交织碰撞,艺术家如何在这种多元中凝聚共识、多变中坚守根脉,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辩证法,重新树立文化自信,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做出当代表达并赋予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让青年艺术家在创作周期内集中精力,通过主题创作、系列创作来思考、强化自己的艺术语言,突破创作瓶颈。通过这次展览,可以看出参展作品更加丰富多元,创作者在技法驾驭和风格呈现上也更加成熟。(作者单位:甘肃省文学艺界联合会理论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