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表现时代变迁是青年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7-09-01 12: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2:59: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表现时代变迁是青年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访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家代表张博

  “我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时代的变化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艺术家要有在作品中记录与表现这种变化的自觉。”这是青年艺术家张博的创作理念,他是这么坚持的,也是这么做的。

表现时代变迁是青年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张博作品《再不封闭的山村》

  8月11日,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于兰州画院美术馆[t1] 拉开序幕。其中,一幅中国画作品吸引众多观展者驻足。这幅画作描述了生活在山村的人骑车、坐车出行的景象,以中国写意画的手法表现甘肃陇东南山区的农村当代生活,描绘农民形象,既有一种质朴的生活气息,又体现时代的变化。俯身细看,作品的下方标注着作品的名称及其作者:《再不封闭的山村》,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博。

表现时代变迁是青年画家不可推卸的责任

  青年艺术家张博

  思想敏捷,举止得当,谈吐间常有家国情怀,这是采访时张博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些特质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张博出生在甘肃天水市,大多数时间都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与创作着,“对于这片土地我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在他看来,表现当前社会变迁背景下人的改变,尤其是生活在边远地区山村人的改变,是青年艺术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

  谈到艺术创作时,张博变得饶有兴致。他表示,《再不封闭的山村》这幅作品是在国家艺术基金强有力的支持下才得以顺利进行的。2015年1月,他在西北的严寒中开始了考察与采风。历时两个多月,深入到甘肃陇东南一带的偏远山区。通过细致、全面的考察和现场写生搜集了大量的素材资料。考察过程虽然艰苦,但是他的创作思路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升华。之后他又以最大的热情与最严谨的态度投入到了作品的创作中去,反复调整构图,一遍又一遍地推敲提炼人物形象,数易其稿。“往往是画面中的寥寥几笔,背后却凝结着创作者大量的艰辛付出。”

  他同时表示,在追寻艺术梦想,攀登艺术高峰的路上,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一路陪伴。2014年的7月初,张博通过不同渠道收到了由甘肃省文化厅转发到各高校、各文化、艺术事业单位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的相关文件及指南,同时他也注意到身边的各相关单位和艺术家朋友都在为申报做积极准备。一开始他担心自身的能力与水平还达不到要求,没抱多大希望。后来,他决心把这次申报当作一次学习的机会,在过程中一遍又一遍地梳理和修正自己的艺术思想。当全部申报工作完成后,张博感觉到自己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有了更大程度的提升。

  在采访的最后,张博表示,未来他依然会坚持深入生活,用作品记录与表现时代的发展面貌,以高质量的作品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