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艺术创作沉下心来,走向高峰

2017-09-01 15:3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1 15:37: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2017年8月3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第九站走进青海西宁,57位艺术家的118件(组)艺术作品在青海美术馆集中亮相。开幕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此次巡展的专题研讨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维宁、杨少彤,青海省工艺美术保护办公室主任马建设,西宁市美协秘书长刘忱以及艺术家代表蔡兆寅等参会,并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让艺术创作沉下心来,走向高峰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傅永华:

  各位领导、老师们,我感动于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支持,也感动于这次的画展给大家带来的视觉上的新冲击。这次在青海举办的画展是为数不多的一次高规格展览,参展的作品种类比较全面,对西北美术工作者势必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从国家艺术基金所做的工作来看,展览一方面资助了这些年轻的艺术才俊,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地域之间的艺术发展。展览每一部分都设了一个主题,给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方向。一个人一生的精力是有限的,受到资助和指引后,明确一个方向,用心做好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经典。我们有了高原,把一件事情做下去、提起来才能有高峰。所以,年轻的艺术家要对自己的艺术进行革新、不断发展进步。在展览交流方面,主办方青海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以及其它一些协办单位,举办本次展览有深远的意义。

  我们小时候看展览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可以在家门口直接看展览。对于一名艺术工作者来说,自己在工作室或画室画一张画可能是很满意的,但当自己的作品被放到展厅、艺术殿堂里时,通过各位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给自己新的动力。以前我们看到的作品主要以画册、电子图片和网络图片为主,视频、图片与艺术品原作的本真状态、原始状态具有很大的差别,所以会出现误导。而当展览走到我们身边时,我们就会对艺术品产生具体的感知和认知,这对于优化艺术家的艺术语言,包括技法、机理、综合材料,起到了很大的提示作用。比如,国画在传统的材料技法应用上发扬一些新的艺术技法以及材料技法的穿插应用,这在图片和视频材料中是无法感知的。

  总的来说,“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促进了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同时对文化艺术的发展也有推动作用,通过展览让一些艺术爱好者和普通群众,以及专业的探索者们都能有艺术零距离接触的机会,真实地体会艺术的魅力。所以,很感谢为这些工作付出努力的国家艺术基金和各个单位,希望我们的展览越办越好、优秀作品越来越多。

  (光明网记者 贺梓秋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