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2017-09-02 09:5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2 09:54: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在杭州开幕

  光明网讯 (记者贺梓秋)9月1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巡展杭州站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共94位青年艺术家的214件(组)艺术作品亮相于西子湖畔。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北京歌华展览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余旭红主持开幕仪式。青年艺术家代表和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也参加了开幕式,并一同参观了此次展出的作品。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参观展览(王猛 摄)

  “如何把最优秀的艺术作品推荐出来,这是一件好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观看了本次展览。他指出,目前中国艺术的特点是数量多,但“精品”少,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过的“‘高原’有了,还缺‘高峰’”。他希望,国家艺术基金能着力为 “高峰”的出现做出更多努力,推出能够代表今天这个时代高度的作品。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展览现场(王猛 摄)

  此次展览分为“观山水”“致经典”“再造物”“寻史迹”“自现实”五个主题,许多作品都引来不少观众的围观、驻足。如描述自然山水风光的布面油画《光影山水•溪山行旅》、《四季太行》,致敬经典的篆刻《传统文化名句组印》,漆画《中国漆•本生故事》,展现中华器物之美的陶土工艺作品《华夏器韵》,以及摄影作品《穿越无人所知的塔什库尔干》等现实主义作品均得到在场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美术、书法、摄影和工艺美术是美的艺术,是美的创造,也是美的享受。”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展出的这些作品反映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创作激情和创新精神,也为了解我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的新态势、新特点提供了新的视野。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观展现场(王猛 摄)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10天,将持续至9月10日。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站展览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的第12站,也是目前巡展中展示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品种类最全、展览作品最多的一站,其中的不少作品都是第一次展出。“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是对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2015年度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中遴选出的滚动资助作品进行展示,创作者都是40岁以下来自美术机构的青年艺术家、美术院校的青年教师以及青年职业画家,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表现类型囊括了革命历史、现实生活、都市景观、人文关怀、自然山水等多样化题材。

  西子湖畔文脉悠远。此次“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来到中国美术学院,也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的进一步支持,以及在促进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展示交流、激发创作热情、引导当代美术创作正确的价值观与文化方向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参加开幕式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王猛 摄)

  展览吸引了不少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前来观看,其中展出的不少作品就是他们的师兄师姐所创作的,这给予了他们莫大的鼓舞。作为东道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中有数位从中国美术学院走出的艺术家以及江浙地区青年艺术家的身影,他们既是浙江艺术界的生力军,也将是中国艺术事业的未来和中坚力量。

  青年艺术家代表胡朝霞在开幕式上表示,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是对自己多年来在艺术道路上努力学习的肯定,也是坚定信念、取长补短、勇往直前的又一个新起点。这一荣誉也将时刻鞭策自己“沉下心、勤于思、苦于练,博采众家之长,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和艺术修为,精益求精,创作更多的艺术佳作。”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研讨会现场(王猛 摄)

  开幕式结束后,还召开了以“国家政策与当代青年美术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主持会议。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井士剑、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浙江文化》月刊主编徐继宏,青年艺术家代表胡朝霞、李明桓、熊开波等参会,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想法,并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展览现场(王猛 摄)

伴西湖风韵,展艺术新貌

展览现场(王猛 摄)

  据悉,“中国艺术新视界”巡展接下来还将前往四川美术学院等地,以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