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鲜肉”成担当,主旋律作品年轻化

2017-09-07 17: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7 17:10: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 孙 巍

  从《湄公河行动》到《建军大业》,再到《深海利剑》等影视作品,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小鲜肉”正在成为银幕故事的主要角色,纷纷扛起主旋律影视作品大旗。而针对“小鲜肉”能否演好特定角色的争论,似乎从来没有停歇过。

“鲜肉”成担当,主旋律作品年轻化

  电影《建军大业》中,朱亚文饰演的周恩来和关晓彤饰演的邓颖超。

  主旋律影视作品年轻化是“娱乐化”?

  流量与争议齐飞的“小鲜肉”在助阵主旋律影视作品增加影响力的同时,也有舆论认为,大批明星的加盟使主旋律不再严肃,“小鲜肉”们的演技、资历与主旋律影视作品中需要表现的人物气质不符,有将主旋律主题过于娱乐化的嫌疑。

  客观来看,一方面,不能否认年轻偶像演员出演主旋律影视作品,能给参演作品提升人气、增加话题讨论度并提高票房号召力。毕竟,在粉丝经济时代,“小鲜肉”们的票房号召力很强。而再好的作品也需要强有力的宣传,高质量的营销能让作品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如果“小鲜肉”们能够充分认识到肩上责任之重,在参演主旋律影视作品,尤其是历史类作品时,认真夯实时代背景资料、理解特定条件下所演角色的物质条件和精神面貌,结合所学技能全身心饰演,不会让观众产生浮夸、歪曲之感,则颜值偶像转战主旋律领域也未尝不是好事。

  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的“娱乐”都是“娱乐化”。诚然,在某种程度上,“小鲜肉”的演技、气场等综合能力仍需提高,但也不能否认,电影作为一种多元化的艺术,一直以来都在不同导演的手中尝试着新鲜的形式。事实上,严肃的题材甚至可以通过诙谐明星严肃的演绎得到不俗的传播效果。因此,判断一部主旋律作品是否倾向于娱乐化,关键还应该看其内容情节是否尊重历史,主创人员是否在以严肃的态度进行创作,而本质上,跟“鲜肉”参演与否无关。

“鲜肉”成担当,主旋律作品年轻化

  《深海利剑》以当下最年轻的一代90后潜艇兵为主人公,讲述了海军为抵御外来潜艇的骚扰,火速制定“T计划”网罗精英人才,为正在研发的新型潜艇培育指挥型军官的故事。

  如何奏响年轻化的“主旋律”?

  第一,尊重历史,讲好中国故事。毫无疑问,主旋律影视作品必然应该把尊重历史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之下,借力“小鲜肉”的影响力,将严肃的题材运用观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进行展现,将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长期以来,我国的主旋律影片只擅长展现高大全的人物形象和战无不胜的故事架构,而常常忽略了讲好故事的基本技巧,这就使得主旋律影片市场难以推广。因此,要传递社会价值、传播正能量思想,需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讲好主旋律故事。

  第二,人物塑造,刻画英雄真情化。以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为突出英雄形象,往往将任务刻画得高大上且无瑕疵,使得此类作品与人民大众的现实生活脱离得越来越远。要更好地契合时代,传播正能量,主旋律作品的真情实感、注重人性、自然表达等都是为吸引受众而必须做的新改变。《建军大业》的成功在于让观众感受到英雄人物的自然真情流露,而非用脸谱化的人物形象讴歌历史忽略观众。虽然年轻演员众多,但他们演得不脱离实际,不仅契合当时的时代精神,更能够通过观众所熟悉的演员感染观众,让观众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温情和年轻的力量。

  第三,接轨市场,突破题材限制。如今,大众的文化审美日趋多元,传统的主旋律题材已经跟不上时代需求,主旋律影视作品需要逐渐增加艺术性、观赏性,并要关注大众心理和社会情绪。主旋律影视作品应不断在原有题材基础之上突破创新,吸引观众好奇心与关注度,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不一样的主旋律。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我国唯一一部拍摄海军舰艇的影视剧,《深海利剑》以真实的潜艇官兵先进事迹为创作素材,集新颖题材与精良制作于一体,顺利登顶收视冠军。此外,无论是《战狼2》中呈现的非洲雇佣军,还是聚焦撤侨事件的电影《红海行动》,都显示出我国主旋律电影题材正不断突破原有窠臼、接轨商业电影类型的创新。

  从《智取威虎山》到《湄公河行动》,从《建军大业》到《战狼》系列,主旋律题材开始走向商业化、市场化,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就当下泛娱乐化的大环境来说,对主旋律影视作品进行年轻化、商业化包装,似乎也是顺势而为。(孙 巍)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