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的新气象新变化

2017-09-08 11: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8 11:57:1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宣部文艺局副调研员 胡友笋

  电视剧作为大众文艺的重要形式之一,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广泛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电视剧产业活力旺盛,创作生产繁荣,在产量规模、作品质量、社会影响等方面持续提升,呈现出一些新的气象和变化。

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的新气象新变化

电视剧《海棠依旧》剧照

  主题性创作不断趋向精品化。最近几年,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比较集中,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剧作品。这些主题性作品题材宏大、主题昂扬、紧扣时代脉搏,承担着为民族写史、为时代放歌、为英雄塑像、为人民立传的特殊使命。难能可贵的是,《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十送红军》《绝命后卫师》等,突破公式化、概念化的表达窠臼,在主题提取、叙事掌控、人物塑造、细节把握、画面呈现等方面都有新的挖掘和拓展。例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海棠依旧》等,以走近伟人的平行视角和富有生活质感的动人场景,艺术地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担当精神与丰功伟绩,塑造出了有血有肉的历史伟人形象,有力地彰显了主题性作品的崇高之美、信仰之美。

  现实题材创作有了追求史诗风格的自觉。“在电视剧市场激烈争夺的今天,我们必须有一个好看的故事去争取收视率,但同时也必须是一部有品相的大气之作。”(葛水平)面对恢弘的社会变革、丰沛的社会生活、强烈的时代精神诉求,一些电视剧创作者认真思考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基本精神尺度和审美规范,努力增强作品对现实生活反映的纵深感和对时代精神映像的深邃性,不断提振作品的史诗性品格。《平凡的世界》就是以与自己时代生活同步的思想高度、价值向度、情感热度,在回望改革开放初期故事的叙事进程中,记录了一个时代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激励着普通人的奋斗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意志。《鸡毛飞上天》同样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为背景,写出了历史大势对普通人的支撑和激励,谱写了一曲义乌商人智慧与拼搏的时代赞歌,也呈现向史诗靠近的气质。

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的新气象新变化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古装题材创作向传统审美回归。相较于此前古装题材电视剧热衷于在言情、猎奇、玄幻、穿越等表层打转,近年来的古装题材电视剧领域则出现了一些审美品位和情趣格调俱佳的作品。《琅琊榜》即迥然有别于那些“碎片化”的言情叙事,题材虽然是架空历史,却把家国壮志、朝堂政治与江湖风云、儿女情长相结合,倾心书写了对责任、道义等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认同与敬守,在思想蕴藉和艺术质地上凸显出古装剧应有的风骨和质感,成为古装剧中的独特“这一部”。《大秦帝国》《于成龙》等则回归尊重历史史实、合理艺术创造的历史正剧创作道路,演绎历史故事,观照现实人生,发挥了以史为鉴的作用。

  当然也应看到,与巨大的产出数量相比,我们的电视剧精品还不够多、不够丰富,需要创作生产者进一步聚焦质量、聚力创作,积极探索有效机制,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不断向高峰迈进。(胡友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