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穿越小说之《朱门风流》

2017-09-08 19: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08 19:31: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张越既是一个有着现代思想的穿越者,恪守着不同于当时的道德,却也是一个变通者,愿意为自己的理想和万民福祉进行奋斗的明朝人。他没有将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上,指点着时代的前进,而是踏踏实实地观察着时代、接触着时代。他是雄才伟略的永乐帝能干的臣子,是太子朱高炽亦臣亦友的登基功臣,是皇太孙朱瞻基的少时友人;他为官时既会和老农整治河渠,也会剿灭海贼;他平定过叛乱,也击退过敌军;他是许多人的救命恩人,也是推动时代发展的先锋。 我们随着张越的脚步与成长,同时经历着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

  作者不仅对历史大事有着细致的描写,同时也以一个女性的细腻描摹出了不同于男性作者的生活场景。从开场时张越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到后来各色人物不同的衣着打扮、言语口癖,都有着能使人仿若身临其境的时代感。我们仿佛看到了真实发生于明朝的故事,体味着不同于今的世事变幻。 应该说,作者很到位地营造出了作品的时代感,从器物到言语、从礼节到民俗,都极为真实。

  而在感情上,这也是一本很干净的书。不同于大部分的男性作者,府天的书大部分都没有像其他穿越文那样近乎收集癖的“后宫情结”,且对女性的描写还颇有独到之处。在她的笔下,女性角色不是男性的衬托,不是可有可无的故事推动力,也不是点缀其间的花瓶,而是真正有血有肉、有胆有识、巾帼不让须眉的奇女子。无论是作为正妻的杜绾,还是妾室秋痕、琥珀,或是足智多谋、刚毅果决的陈留郡主朱宁。 这些出彩的女性角色,构成了本书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这个故事添加了不同于其他穿越文的丝丝柔情。

  本书堪称鸿篇巨制,作者以三百余万字的篇幅讲述了明史中几十年的故事。张越开海禁、行海商、黜中官、平倭寇、改宝船为神威舰、逆转土木堡之变,可以说不负穿越者之名。张越最终家族兴旺,儿女绕膝,个人生活也称得上美满。 也许这个故事没有那么惊心动魄,没有太多的曲折坎坷,但这不正是我们时常的梦想,也是对社会和时代的祈愿吗?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荧惑之蛇”]

  众口纷纭说经典:

  优书网愁归何处:最喜欢的是主角的历史知识不只用来独善其身,同时也是为天下谋福祉。身为“穿越者”和“先知”的责任感让人感佩,看着看着就会不自觉憧憬:若真是如此多好,或许就没有了近代史的无数惨烈。人物刻画上,无论主配角都很出色,形象丰满不崩坏。语言平实流畅,阅读体验相当舒服,历史知识和行文逻辑或有小不足但无硬伤,感谢作者的诚意和卓越的布局谋篇功力。

  优书网雪满弓:个人认为这是作者府天最好的作品了。以一个大家族起笔的写法很有新意,这种题材也很考验笔力。另外本书华丽且真实的科举奋斗历程读来很爽,语言和细节刻画到位。没有什么大的硬伤,就是主角偶尔的娘化有点别扭,比如轻轻握拳表达喜悦的情感。和雁九比较的话,同是写历史文的女作者,家长里短恰到好处,情节更加流畅。

  豆瓣网绿柳庄赵公子:本书的感情设定有点奇怪,主角最初在孟家和杜家二女之间徘徊不定,一会儿是孟敏温婉,一会儿是杜绾慧黠。最终男主表露心迹爱上了孟敏,接着因为孟家家道中落长辈做主而火速与杜家结亲,男主面对这一事实,既未争取也无表态。至于纳妾更是突兀,几百章下来男主与妻情深,虽然没有怎么直面描写,但屡屡通过旁人之口,比如陈留郡主艳羡,来一再证明男主对妻子爱意坚贞温柔体贴。突然一天男主主动纳妾了,还是身边的两个丫鬟,虽没有爱情,却感动于她们自幼陪伴,多年风雨一路走来已成家人,唯有纳妾才不辜负。明朝背景纳妾无可厚非,不过之前浓墨重彩描写男主如何坐怀不乱情深意重形象就轰然倒塌了。不仅前后矛盾,还显得很讽刺。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穿越小说之《朱门风流》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