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现代爱情小说《大战拖延症》

2017-09-13 19: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3 19:31: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故事就是这么个故事,无非是在彼此磨合鞭挞中日久生情,再经历还魂分离最终修成正果。但组成这个过程的每一天,都是拖延症患者痛苦、焦虑而真实的日常。我们都立下过宏伟的志愿,怀揣着一颗真诚跳动的心,希望自己能闯出一番事业,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这似乎都成了遥不可及的记忆。间或如同梦魇醒来一般,懵征着想起往昔的少年意气,也都羞愧地把回忆按下心头,不知道是不愿意忆起当时,还是不愿意面对现在。偶尔立誓从明天开始奋发图强,回过神来却发现又打开了微博、豆瓣、a站b站cdef站,一开始做正事,就连天气预报都变得有趣起来。不是没有过挣扎和痛苦,相反焦虑是如影随形的,每时都在拖,却也每时都心有隐患。这种隐患就像不小心入了肉的针,看不见却没有一刻放下。越痛苦就越想借拖延来麻痹这种痛苦,可越麻痹这种痛苦就越深重。

  Priest正是对这种心理做出了极为生动的刻画,可以想见她本人也或多或少经历过,因此这些情绪才如此真实刻骨。当女主角开始改造计划复习行测,不出意料以失败告终之时,还强行以高中的第一来遮掩失业又失恋的心虚,却在此时收到了母亲转来的钱,还殷切嘱咐着工作慢慢找,钱不够了再找妈妈要。

  “叶子璐本来有点嬉皮笑脸的表情顿时仿佛被吹上了一层灰,心尖最柔软的地方好像被人用之家捏住掐了一下似的,酸酸钝钝地疼。

  可即便这样,也没有什么潸然泪下,洗心革面的动人情节。

  “她此刻的感受非常复杂,一方面无论是颜珂的冷嘲热讽,还是这件事本身,都让她觉得很难过。她都已经大学毕业一年半了,按说早该经济独立了,却还在靠父母活着,实在有点丢不起这个人。可另一方面……她又觉得,心里好像一下子松快了不少——她又有钱了,又可以无忧无虑地过一阵子了,仿佛失业和即将到来的考试压力都显得不那么大了,她就像个超龄儿童似的,感到自己又有倚仗了。如此,便又能混混沌沌地过一天了。她面无表情地摆弄着手机,自己也说不清心里是个什么滋味,然后又习惯性地刷上了手机网页,在微博上逛了一圈,人人网上晃了一圈,豆瓣上转了转,又把常去的论坛刷了两遍——已经凌晨三点了,除了时差党,大家都睡了,连网上都不热闹。她做完这些毫无意义的事,就好像完成了个什么仪式一样,再一次躺回了被子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难过。

  不是不明白道理,不是窝囊到毫无目标,只是诱惑实在太大。想到还有仿佛无尽头的时间去实施那些伟大的计划,这一秒的苟且似乎就变得值得原谅且分外诱人。 “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和时间。” 一秒钟不碍事、一分钟不碍事,甚至一个小时、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都不碍事。然而日积月累,慢慢地,就在自己也不知道的情况下,成了一个面目全非的人。

  世上还有比“潜移默化”更叫人后脊发冷的词么?女主在不断的失败与尝试中,与这个顽疾逐渐告别,也慢慢真正明白一个道理。

  “什么是内心强大?那是心里有一条明确的路,除了自己手里提的灯,任何人、任何事都无法阻止他的脚步,所有的反对、质疑、嘲讽他都能充耳不闻,他能抵挡世界一切的诱惑,能忍受别人无法忍受的痛苦。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哪怕踽踽独行也绝不回头,绝不后悔。

  读此书时,相信许多读者都会知道什么叫“感同身受”,并且因为“中了一箭”而膝盖疼痛。但也会因此感受到真切的震动——或许会百炼成钢,像女主角那样迎来新生,或许会许下宏愿,却在一日日的懈怠中忘却。不管是哪种,祝你,做真正想做之事,不再让拖延成为你人生中的阴影与凶手。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newlook”]

  众口纷纭说经典:

  优书网风萤月:晋江作者里很少有人能像Priest这样写出十足的鸡汤文,也很少有人能像她这样把鸡汤炖得这么好。一饮而尽,百味俱全,欲语已忘言。本文据称曾戳穿了无数读者的膝盖和心房,然而想要评论却又无从下笔。就我个人的理解,本文所谓的“拖延症患者”,实质上无非是那些拥有着无价之宝般的奢侈品——温暖而可靠的亲友可以依傍的青年。只有当这些依傍离己而去之时,这些幸福的“患者”才能真正自立起来,战拖成功。因为此时他们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

  豆瓣网 RW:从23岁-26岁简直和自己如出一辙,普普通通的生活,想改变却懒散。工作不顺时感情受挫,成为亲戚眼中让人担心的孩子。每个女孩都有在夜里哭泣的日子,但长大后便发现那都不是事。大概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经历这样一段日子:什么都是不确定的,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所有的努力都看不见回报,看不清未来的路在什么地方,疲于奔命、心生焦躁,一秒钟都不想呆在某个地方。她不知道未来自己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担心得不行,可是别无他法,只能熬过去。“阅历”就是这样熬出来的。

  新浪博客子槿:文中引了《拖延心理学》里的论点和段落,关于平凡和平庸讲得很有意思。没有任何经历是没有价值的,这点我也赞同。曾经经历过的,痛苦的、欢乐的,都成就了现在的我。有所联想的是自己大学前的经历,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学校,人际圈本就存在断裂性,这也是后来可以轻易躲在小楼自腐朽的原因。本书文笔很风趣,即使不知道拖延症,也可以当很好玩的短篇小说来看,欢乐向和现实主义奇异地和谐相处了,但角色都很贴近我们身边的人。叶子周围的人都比较奇葩,最终他们也经历着自己的成长,化茧成蝶。毒舌颜珂君的故事其实可以写个番外,故事中作为暗线被叶子遮盖着。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现代爱情小说《大战拖延症》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