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都市“类型榜”之 《红尘有幸识丹青》

2017-09-19 19:2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19 19:29: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红尘有幸识丹青》是一部真正的“技术流”小说,每一处情节的推进都基于“临仿”这个于读者而言既新鲜又独特的行业。阿堵是一位非常神奇的作者,《红尘有幸识丹青》中对临仿业的细致描写、精辟论见,简直让人怀疑作者自己就是一个临仿从业者。而读她的小说,也是在读一段人生轨迹,温习我们都曾有过却又被遗忘的读书时光,和那宝贵的意气衷肠。

  ——编者按

  前段时间,“技术流小说”引发了许多人的好奇和热议。到底什么叫“技术流小说”呢?它是指以某种独特技艺为核心要素,围绕着这种读者不熟悉而又充满好奇心的技艺展开故事的网络小说。在众多“技术流小说”中,作者 阿堵在晋江文学城创作的《红尘有幸识丹青》可谓独树一帜。因为它所讲述的,是一个关于一种神秘而古老的行业——“临仿”的故事。

  所谓“临仿”,不过说白了就是古字画造假。这个行业在历史上由来已久,甚至连张大千等书画名家都做过这事儿。不过它出现在小说里可说绝无仅有,更遑论写出高度写出气质。作者阿堵自己说过,她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之一,便是“写一个临仿业不世奇才的成长史”,这位不世奇才,便是主角 丹青

  丹青不单单是主角的名字,更是他的魂灵。作者从他拜师学画写起,不急不缓地用极其幽微细致的笔触为我们铺展开一幅墨香氤氲的画卷。他一生的故事围绕着画展开,也犹如一幅画 :“早知结局如此悲伤,就不要把过程渲染得那般美丽;若要留住中间的美丽,就不要把这结局呈现出来。”幸而命运终究善待丹青,让他拥有了丹心慧质,也让他享有极致的绚烂;让他凄苦零落,又让他获得爱意的包裹。所以可喜可慰,红尘有幸。

  这是一部真正的“技术流小说”,每一处情节的推进都基于“临仿 这个于读者而言既新鲜又独特的行业,不故作高深,也不生搬硬套,行业特点和小说情节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丹青因修复古画而入逸王府,亦因此同逸王赵承安爱恨痴缠、坠入深渊。逸王借画知丹青、爱丹青,又借画逞阴谋、夺权柄。缘起是画,动心动情皆是画。就像书中所写的:

  “

  “漂制朱砂时,丹青把沉淀在乳钵最下面的一层用玉挑子刮尽,加入艾绒,茶籽油,还有研得极细的麝香、冰片、陶土……搅拌均匀,存在密封的白瓷罐里。隔几天打开来翻搅一通,搅到第三次,罐中印泥已是红中带紫,鲜艳夺目,细腻浓厚,满楼飘香。承安看丹青垂首拨弄着,挑了一点抹在手心细看,衬着玉脂般的肤色,宛如生出一颗红艳艳的朱砂痣,忽然就觉得透着一股子深入骨髓的妖冶来,刹那间心旌荡漾。”

  ”

  因为陌生,所以鲜活有趣;因为有“技术”,所以从不缺乏丰实的细节。一招一式,一颦一笑,自有韵律,自成美感,一枝一叶一世界由心流淌至指尖,这便是技艺之大美。我们无法抗拒这种美丽,即便是街头的拉面师傅也可以攫住我们的目光,何况是世间最好的丹青。

  丹青是一个天才,他澄澈、通透,有一颗赤子之心,此为真;临仿为作假,或无中生有,或起死回生,恰恰失去了真。所以真与假的纠缠也是这部小说的一大主题。作者非常善于伏笔和呼应,小说开头丹青便经历了一场真与假的考验。“我是来学画画的,不是来学当骗子的!”他早早知道了真相,但也早早地妥协了。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