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言情小说《人间无数雨打去》

2017-09-22 19: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2 19:30: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就连她年少时寄予期待的人,也成了家族的弃子。

  “我教妹妹规矩。我告诉自己要规矩。可是我始终记得,有一个说要为我们伸冤的人。

  柳郎,昔年别你时,我天真年幼。

  再见你时,你怀揣着我少年时的梦想,却碾落成泥。

  柳三郎听了,他张开嘴,想说些什么,最后,也只是沉默许久,艰涩地开口:“……是我对不起你。你,你都忘了吧。”

  齐芷猛地退了几步,扶着桌子发愣。

  许久,她游丝一般说:“你对不起我什么?是命对不起你,是命对不起我。我的心已经快死了,你一来,我心里就又记起那些不规矩的东西了。但是记起来了,又怎么样呢?”

  她静静说:“不忘又如何呢?命运辜负了你,你也辜负了我。你辜负了我少年时唯一做过的梦。”(第18章)

  生于世家的齐芷一分话语权也没有,而生于农家的女子则更是凄惨。失去话语权与主动,是她们共有的特征。这一点似乎与她们的阶级无关,只与性别有关。

  《人间》中一波又一波悲苦情节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很容易让人置身其中。只有每个故事转场的间歇时,跟着猴子走,才能安心、放松。

  只有人间的苦,却无人间的乐。

  人会放大失去的痛苦,而这种痛苦远远大于获得的快乐。故事中短暂的快乐时光稍纵即逝,随之而来的就是一波波的苦难。结束即开始,本书有一个让女性打破常规的末尾,但却稍显不足。也许当事人终于拨开迷雾见明月,作为旁观者却还要叹一声命苦。

  说来有点玻璃心。《人间》中描写的现实过于沉重与紧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小说描写中放大冲突,让读者有点可看。能让读者跟着作者的笔调走固然很好,但过于紧凑的堆叠和略显突兀的结尾,不仅在节奏上失控,并且与现代的情况并不相符,缺少落地支撑,很难引发读者共鸣。

  没人愿意生活在黑暗中,至少要一束光。这束光并不需要多强烈,但是要有不能磨灭的自我意志。而《人间》中就是将女性自我意志消磨殆尽的悲苦。

  仓促的结尾或许与订阅量有关系。晋江采用的签约方式中不仅包括作品版权,对作者作品数量和KPI也有规定。本文的立意与现代受到的教导不同,只有不断的压制。一部与主流设定不相符的作品,注定很难受到市场欢迎。网文市场的目标同样是赚钱,只会让对某类网文感兴趣的读者看到感兴趣的内容,而不会问:“你要不要来个新的口味?保证颠覆你的价值观。”

  这有点像大众电影和文艺电影之间的关系,渴望增加排片量的文艺电影同样需要观影量,并从中获取“自来水”。异于主流的体裁,想受到欢迎,赚读者吆喝同样十分重要。而当读者口口相传时,“这是个很沉重的小说”远不如”古代最强女海盗,曾受朝廷封赏“的转化率高。

  作为以商品方式出售的连载网络小说,本书在选择体裁、立意方面的尝试,很多地方都达到了严肃文学的程度,具有深远的意义。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染笑”]

  众口纷纭说经典:

  知乎网石小圭:一口气看完这篇小说,可以说是振聋发聩。它从立意上已经超越了大部分的晋江女频文。没有意淫深情的男主,也不是仅仅局限于贵族的争斗,而是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在一个封建社会里,不管出身贫民,还是大家小姐,都摆脱不了礼教、摆脱不了没有尊严地被家族利用的命运。三观非常正,是个有想法的好作者,甚至能看到一点模仿鲁迅的影子。虽然最后有点烂尾,好多之前铺设的线和悬念都不管了,但是即使达不到“孤篇压晋江”的地步,也差不多了。

  优书网喵喵阅:比较写实向的小说,很压抑,言情中的清流,很罕见的立意很高的文——反封建反男权压迫,揭露古代封建社会的残酷黑暗与血腥。女人生在古代,其实就和来到地狱差不多了。也许我们现在的社会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毫无疑问这个时代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说实话,了解过一些历史后,提到古代心里都会哆嗦,它绝不是许多穿越小说描写得那么美好,相反它是如此残酷、黑暗与绝望。很高兴能看到这样有诚意的杰作。

  晋江书评区云清:本书所描写的美好注定会被毁灭掉,就像几片洁白的花瓣漂在污浊的泥潭上,最终还是被玷污、被吞没。文中着力描写的几个女子就是污浊世间的几股清流,但注定无法摆脱悲剧。看这样一本书是沉重压抑的,就像“贴加官”一样一层层堵在口鼻让人几乎窒息,但不同的是,这种窒息只是一种阵痛,撑过去能让人冲破童话的肥皂泡,看到冰冷的现实。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经典历史言情小说《人间无数雨打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