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2017-09-23 15: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3 15:48:1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9月22日,“中国艺术新视界”——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滚动资助作品学院之行系列巡展走进重庆,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并于当天召开了以“重庆当代艺术生态的生产传播交流机制”为主题的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江卫宁、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据了解,本次巡展将于9月22日—10月8日展出来自86位艺术家的183件作品,开启西南地区的艺术“新视界”。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中国艺术新视界”走进重庆(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中国艺术新视界”重庆站巡展现场(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开幕式嘉宾合影(摄影:王猛)

  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介绍,本次学院之行系列巡展的主题为‘滋兰树蕙 艺术新音’,表达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传承传统文化、独立创作思考的关注和培养。“我们希望通过在展览、出版、宣传等方面系统、持续地资助来引领和激发更多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同时也展示和引领了青年一代在艺术创作上的力量和方向。”据了解,学院系列巡展已分别在湖北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了艺术推广和学术交流,本次四川美术学院之行是该系列的第四站,由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北京歌华展览公司、重庆歌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关村博物馆与艺术品行业联盟协办。巡展的持续进行也推动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成果交流,联系和邀请更多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共同参与,以及开展学术研讨、理论评论提供新的平台。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观展现场(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观众在欣赏作品《红楼梦》(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观众认真观展 阅读作者创作心得(摄影:王猛)

  “对于青年艺术工作者来说,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份,都拥有同等获得资助的发展机遇。”缪远洋是一名美术专业教师,当他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时,难掩心中对国家艺术基金的感激。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中还有很多,此次参展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中,有高等院校的教师,也有美术馆、博物馆的文艺工作者,还有在社会独立打拼的青年艺术才俊。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默默耕耘、潜心创作,涵盖了中国画、书法、漆画、工艺美术、油画、水彩水粉画、版画和摄影等8个艺术品种。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观展现场,两位观众在认真研究作品的形式语言(摄影:王猛)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巡展现场(摄影:王猛)

  “‘中国艺术新视界’的到来既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基金对青年创作人才的高度重视,又为重庆艺术界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江卫宁对国家艺术基金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如数家珍一般地介绍了重庆市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情况。“这为推动重庆艺术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江卫宁表示,接下来重庆艺术界将更加积极地配合国家艺术基金工作,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实推进艺术创作,打造出更多艺术精品。

国家艺术基金开启渝城新视界

研讨会嘉宾合影(摄影:王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艺术新视界”在未来还将辐射到更多地区。此次重庆之行是全国巡展的第13站,随后还将前往深圳、广州、天津等城市进行巡展,全方位地展示国家艺术基金两年来立项资助的青年艺术人才创作的美术、书法、摄影、工艺美术作品。(石依诺)

[责任编辑:王营]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