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经典榜】经典都市爱情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2017-09-26 19:3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6 19:30: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讲述的是发生在主角陈重与他身边朋友身上的故事。表面上,他有贤惠的妻子、很铁的哥们,生活看上去平静,却潜藏着种种危机。而如果在一个故事中,原本平静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似乎也不会让人提起兴趣阅读与关注。所以,一切终将被打破……

  ——编者按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是网络文学早期开拓者慕容雪村在2002年写作的都市类网络小说,全书共37章。在那个当时`国内网络小说专业网站一片空白的阶段,本书最初在新浪的文化频道进行连载,随后被转载到数十个知名论坛,在2002年中文论坛中异常火爆。

  本书实体书于2003年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2011年再版时与慕容雪村的其他作品组成《慕容雪村文集》出版;改编的电视剧于2006年开始制作,2007年8月首播;改编的电影于2007年11月上映,慕容雪村与导演同任编剧。作为早期有较大影响力的网络小说,本书用小说改编电视剧、电影的方式,早在IP时代到来之前就已经打通了从网络字节到视觉性的大众传媒之路。这一条路,也是 现在的网络文学获得改编与延续盈利模式的主要方向。

  《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讲述的是发生在主角陈重与他身边朋友身上的故事。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们一起读大学,陈重与两个兄弟王大头、李良是大学同一宿舍的,他的老婆陈悦是大学时见义勇为后谈下的。他们大学里关系就十分好,工作后又在同一地区,老交情与不断回忆的青春是他们可以继续聊天、喝酒的基础。

  生活一番平淡景象,陈重好好地供着房、养着车、做着销售主管的工作,家里老婆等着,他却在外面彩旗飘着。一种微妙的平衡,被他一次又一次的出轨打破。出轨的对象是兄弟李良的未婚妻叶梅,这直接导致了他的社会关系的崩塌。随后又在家出轨饭店老板娘,被老婆陈悦发现,促成离婚。放开一切回归工作后,又因为一怒之下举报涉黄上司而丢了工作,圆满完成的订货也打了水漂,还得偿还公司的欠款。幸好得王大头帮助,捞了一把,又发现对方曾经以保守出轨秘密为要求与他老婆有不正当关系。社会关系到此已经全面崩塌,他又想着让李良原谅他,去李良常去的酒馆,却被酒馆老板派人拉到路边打成重伤。

  电视剧版《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由高虎、秦海璐等主演。

  陈重就像滑坡谬误的一个证实者,如果他不去深究,他的兄弟、老婆可能还会保持表面上的平静。而当他开始深挖一点点,发现他老婆的出轨对象,将怒气转到举报涉黄的上司身上时,这引起的崩塌就开始不可逆转了。

  如果在一个故事中,原本平静的局面没有得到改变,似乎也不会让人提起兴趣阅读与关注。这样一看,主角偶然的发现出轨的不可抗力就得到了解释,这正是本书中的戏剧性所在。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