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圣者》

2017-09-27 1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7 19:28:5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一体两魂的双主角

  在小说的开头,一个来自异界的灵魂莫名其妙地穿越到了一个巫妖身体里,还稀里糊涂因为救了公正之神泰尔的化身而被赎罪。穿越者当然是来自我们这个世界,相对于那个龙与魔法的世界,我们的世界成了异界,因此称它为异界的灵魂。

  开头的人物设定就极具内在张力,一体两魂之间的交互贯穿着整本书。性格上讲,身体原住民的巫妖属于邪恶守序,性格多谋狠辣(并不),而异界的灵魂偏向善良混乱,泛着一股天真的劲儿;而在能力上,巫妖精通死灵法术,是个渊博的术士,但是却因为被赎罪丧失了法力,而异界的灵魂只是个法术小白。 最深层次的对立是源于背景的不同,那个高魔的异世界虽然来自于现实,但依然和我们的世界有所区别。借着巫妖的评价,我们可以从一个外在视角重新打量我们习以为常的现代文明,别有一番趣味。

  两个如此对立的灵魂,却被硬塞到一个身体里,被迫相互扶持着求生。在磨合中,他们相互了解,还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工。而异界的灵魂集中反映了作者个人的某些特点,读到异界灵魂回忆以前宅在家里的生活,代入感非常强。

  史诗奇幻的第二个要素就是“英雄”。这个英雄不意味着迪士尼式的普通人拯救世界,也不意味着漫威式的担负重任的强者,而更像是奇幻史诗游戏《巫师》里面的“专家”。这意味着一个通力合作的小队,每个人都有各自鲜明的特色,在冒险中逐渐展开人物关系,最终完成了一件关乎世界命运的大事。这是史诗奇幻的老办法,不过这本书实现得甚好,小队成员各具特色,还都有各自的人物变化弧线,可以看出来作者的用心程度。而多用巧合的剧情也提高了配角的利用率,以前塑造的人物经由巧遇回到我们的视野中,这也增强了配角的可辨识度。

  不过伯德温这个人物略有问题,他的转折变化太多了,却没有用足够的笔墨把这个人物落到实处。作者想要让这个人复杂起来、立体起来,但每一次任务的转折都一笔带过,导致这个人物形象有一种滑稽的外强中干——设定上很复杂,人物小传也很丰富,但实际写出来却很苍白。可能是配角没必要设定那么复杂,一正一反一重变化就够了,更复杂的人物反而会让作者无所适从。用的笔墨多了会喧宾夺主,不用笔墨这个人物的复杂性又立不起来,不如简单点算了。

  配角的塑造还有一点要讲,那就是“九宫格”式的人物塑造方法。这个方法来自于DND体系,是其中对人物进行分类的方法,按照善良/邪恶、守序/混乱两个标准,把所有认为分为九种,分别为善良守序、善良中立、善良混乱、中立守序、绝对中立、中立混乱、邪恶守序、邪恶中立和邪恶混乱。 这种手法毋庸置疑能提高各种配角的塑造效率,毕竟套路总是那种对读者和作者都驾轻就熟的东西。不过显然作者更偏好善良端,而对邪恶一方没什么心得。

  网络文学中的西式奇幻特指以龙与魔法为背景的幻想小说,来源于译介,经典为《魔戒》和《龙枪》系列,开始是对外国奇幻作品的模仿,后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网文草创阶段,奇幻可是响当当的带头大哥,出过《亵渎》这种一代网文人的共同回忆。 奇幻小说在当年对中文幻想文学的各方面影响巨大,从剧情到人物到设定,可以说直接刺激了玄幻的诞生。而就其本身而言,经历了几十年的经营后,我们终于可以说, 龙与魔法不是外国的专利,也是中文幻想文学自己的财富。

  本书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经典史诗奇幻。多线并行的叙事手法很流畅,极大地丰富了本书的叙事空间;命运系的剧情也增加了叙事的时间厚度;流畅的翻译腔环境带入感极强,结合成熟的魔法世界构造,西幻风格浓郁。作者无愧于自我介绍中所写的“奇幻老作者”之名。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玄玖”]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科幻奇幻“类型榜”之《圣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