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都市"类型榜”之《青诡纪事》

2017-09-28 19:2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8 19:28: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通过高冷校花陆邵丹被下了红线,意识被控制,无条件倒贴计算机系猥琐男为引线,揭开了一个以红线为术法道具,纠缠交织的两代人的故事。两位美丽的女性,因为被邪术控制,不由自主地“倾心”于一位面目猥琐,其内心更为龌蹉的混混。心甘情愿地委身于他,不计一切代价地为他付出,得到的却只是被嫌弃、被利用、被抛弃。当术法消失时,她们因无法面对曾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一个选择了自尽,另一个则精神失控,从而发疯,让人读来不禁唏嘘。

  “你为什么不反抗?”

  黄倩表情不耐烦,看着张海强胖头肿脸的样子,感觉十分酸爽。至于计算机系的张老师,人太老实了,就这点不好,一觉得心虚就全无半点战斗力。他认准了是自己的学生说了谎,此刻不管黄倩怎么说,都讷讷不肯言。

  何青在旁边看着,突然有点不好意思了——张辅导是他做教授的父母走关系留校的,能力一般,但人品一流,为人绝对老实。不光计算机系,别的系的同学有事,他都很热情,跟他比起来,黄倩都不好意思被评价温和忠厚……

  不过,个人感情归感情,恩怨不能忘!何青穿着白色帆布鞋的脚在地上“局促”的滑来滑去,忽左忽右,上上下下,半天都不肯停。看在两位辅导员眼里,不由更加郁闷。

  黄倩是觉得自己手底下的女生被这样诬蔑,这男生太没品了!你看学生这小动作,心里肯定慌得不行……张老师就是觉得一个大男生欺负女生,人家都要哭了,吓得手足无措,他还跟老师告状……这也太……敞开的门忽然发出轻微的“嘎吱”声,有清风穿堂而过,悠悠荡荡,带着丝丝凉意,在办公室几人身上打了几个旋,又倏忽散去了。

  微风散去,它裹挟着的看不见的灵气,却慢慢随着何青的脚底摩挲,缓缓开始汇聚。半透明的白色雾气汇聚成漩涡,一丝一缕慢慢在地面成形,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似乎是一个“怨”字。

  在解决问题的环节上,作者也一改前几章主角一出手就成功的爽文霸气路线,增加了点挫折感,让故事的趣味性提高。红线这术法本身是纯正无邪的上古灵气汇成,只是被心术不正的人利用,所以才出现了这种被绑红线的一人无条件屈服另一人的情况。当何青以驱邪的手段来拆除红线时,其结果必然是不成功的,至于何青又是怎样想出了怎样的妙招来解除红线,还是卖个关子,不剧透了。

  作者在选择故事题材上,非常贴近校园生活,从心狠手辣的室友,到奇怪的补课学生,高冷校花的恋爱故事,军训的帅教官,到迷倒万千少女的明星男神等,可以看出每一个单元故事都是你我或曾经历过,或曾听说过的身边的普通故事。 这些表面普通的故事,又隐藏着令人脊背发凉的玄异真相,既有代入感又有趣味性。

  此外,作者写作本书时的野心很大,从第二章开始,便有意识地布局埋线,下伏笔,在一章一个小故事的节奏下,背后有一根暗线将这些小故事串在一起,引出一个更大的boss和主角身份的悬念。

  当然这篇文章唯一的遗憾就是,在悬疑感上的设置还不够强烈。这可能是因为作者文风的限制,毕竟想要诙谐幽默,又要疑窦丛生,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辛苦以及困难的事情,需要对叙述的节奏把握非常精准。除此之外,这是篇非常值得一看的校园术法历险小说。

  [本期榜评执笔人为粉丝评论家“菜籽”]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中国网络小说好看榜】现代都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付双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