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09-29 09: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9-29 09:00:1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传宝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热播,再次将改革的相关话题推上了热度榜。这场关于改革的讨论持续时间之久、涉及范围之大、关注人群之广,在今天这样一个热点话题“各领风骚三两天”的互联网时代,确是不多见的。

为什么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十集大型争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之所以成为热议话题,除了其宽阔的视野、精良的制作、深邃的内涵外,更因为这一话题敢于直面时代之问,契合了民意的呼唤。在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之后,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部专题片向全社会发出了强烈的信号: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的改革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时代强音。

  改革从来不会是容易的。之所以要改革,就是要改掉现存的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对生产关系作适当调适。深化改革主要是用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为发展开拓新路径,对不利于社会公平的利益分配格局进行重新调整。这不仅会受到来自部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还会因为对改革方向的不同理解而饱受争议。

  同样的,这部专题片在受到网友们追捧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但这些杂音,显然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既与事实相违背,同时与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不符。我们还是选择用事实说话。

  截至2017年,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已经有2700万摆脱贫困;2013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年平均增长7.4%,实现与GDP增长基本同步;2016年共有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9.1万人被重点大学录取,比2015年增长21.3%,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机会显著提升……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攀上近两年新高,工业运行步入2015年来的最佳状态,日均新登记企业数量创下历史纪录……中国经济新景气指数,甚至让世界为之振奋。

  令人振奋的,不仅是这一串阶段性“新高”,更是百姓获得感的持续增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4个月低于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GDP,饭碗更多,荷包更鼓,物价又稳,这样的民生底色映射出抢眼的幸福指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美国诗人摩尔的一句话,“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强调的是要积极主动地走向胜利,不能等靠要,更不能畏首畏尾。当改革面临着时代之问的时候,能不能把握时代机遇,回应关切,乘势而上,往往决定了能否打开胜利之门。

  8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时强调,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这是对深化改革定调,也是再次动员。世上没有完美的改革,也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改革方案。坚决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应成为中国人民最大的共识。(王传宝)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