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7-10-02 13: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02 13:57:0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从西柏坡走来

——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石依诺)“我是第一次关注这种红色经典题材的作品,觉得这种经典的革命精神需要继续传承下去。”90后社会工作者小李在深圳大剧院发出如此感慨。9月6日—14日,在经过三个多月的打磨修改之后,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跨界融合作品《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深圳大剧院进行了一改之后的首轮演出。

《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深圳大剧院演出

  9月13日,《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深圳市文联原副主席王廉运、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创作室主任李文绪等10位业内专家和观众代表与会并发言,对作品的艺术特色和表现形式进行了评点和指导。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

  千锤百炼彰显历史

  西柏坡是河北省平山县境内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但它却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太行山东麓的滹沱河畔。20世纪40年代后期,一代伟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纵横捭阖、指挥若定,谱写了一曲壮丽辉煌的赞歌,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西柏坡组歌》发掘并弘扬了西柏坡精神的当代价值,彰显了以“两个务必”“赶考”为核心的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执政理念。在奋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希望以优秀文艺作品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在今年6月举行的《西柏坡组歌》“一改”专家研讨会上,9位专家针对作品过分追求宏大、艺术形式单调、部分章节拖沓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我们用一周的时间按照专家意见逐条修改,制定出了十个修改方向、30个具体修改意见。”项目主体负责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李劲向在场嘉宾介绍了作品的修改情况。三个月来,主创团队对作品结构布局、演唱形式、音乐配器、演员团队等进行了调整和更换。具体来说,共减掉了3首歌曲,减少了合唱比例;重新创作曲目《亲爱的青春》,将《梨花谣》中的领唱演员调整为女高音。经过一系列的精细修改,作品变得更精炼、更接地气。

  “我还以为,90后的年轻人都把祖国老一辈的革命思想给忘了,没想到这场演出水准这么高,好像回到了以前集体看老电影的时代。”60后的祝阿姨是一名企业干部,她与好朋友一同来观看《西柏坡组歌》,散场时还意犹未尽。“主旋律作品也可以很好看。演出过程中,我一点儿都没走神,太有吸引力了。”80后的刘女士感慨,《西柏坡组歌》给她补了一堂历史课,也上了一堂丰富的政治课。

《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演出现场

  由此可见,三个月的修改复排工作取得了可观成效。节奏拖沓、“像春晚一样宏大”等一些主要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不仅让观众喜闻乐见,也让专家连连称道。“整体节奏更紧凑了,表演在内在逻辑、音乐形象、整体风格上也更加严密、鲜明、流畅。” 第二次来参加《西柏坡组歌》专家研讨会的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高级编辑刘玉琴深有感触。“表演很接地气,能让群众看懂。主旋律作品排成这样,很不容易。”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表示。

  “每一次看完我都很感动”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创作室主任李文绪难以掩饰对《西柏坡组歌》的欣赏,刚刚结束春晚语言类作品创作的他对这部作品有着不一样的感慨,在他看来,这是一部根植于沃土的创作,“仿佛闻到了泥土的芬芳,”李文绪表示,每一句歌词都扎实、稳当,活灵活现。“创作团队这种对艺术的追求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精益求精创作修改远未结束

  “现在的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作品”“艺术作品怎样才能避免华而不实”,在二改研讨会上,除了赞许,还有很多其他的声音。“要让乐队更厚实一些。”武警文工团艺术指导刘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如果能有一两首技术难度更高的作品,在听觉上将更为丰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周映辰如是建议。“整个表演缺少‘沸点’,都好听,就对比不出更好听。”刘锡津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局部的完整反而影响了全篇的结构,容易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从普通观众的角度出发,在看剧时有些疲惫”,深圳合纵音乐学院院长王俊认为整个组歌基调过高,建议乐章之间用纯音乐的形式调一下整体高亢的情绪,让观众能有缓冲。

《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歌曲《地图上的红线绳》中出现的道具“红线绳”

  “越具象、越鲜活,剧中关于西柏坡地域方面的描述太少。”深圳商报文艺部副主任王军希望整个表演能带给人们一个更加生动、鲜活、难忘的西柏坡。“听的时候,我感到有些不过瘾,”深圳大学教授辜晓进建议增强作品的民族特色,让作品有一些曲式调性的变化,多一些民族器乐或元素。“好的文艺作品是要被群众传唱的。”深圳市文联原副主席王廉运表示很喜欢《梨花谣》《亲爱的青春》这样的歌曲,希望作品可以修改得更抒情、通俗一些。“我也很喜欢《亲爱的青春》这首歌。”深圳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徐霞表示,不一定非要高声才能营造气势,希望能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打造文艺精品,当代社会的主旋律作品,既要让老一辈喜欢,也要让年轻人喜欢。“最好能够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徐霞建议。来自北京大学的周映辰老师也表示赞同,“我希望能在《西柏坡组歌》中找几首曲子,用在北大的‘一二•九’大合唱上。这是北大最重要的文艺活动之一,这么好的文艺作品应该在学生中传唱。”

《西柏坡组歌》二改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歌曲《亲爱的青春》

  “我们应该思考,未来50年,我们的后辈会怎样看待这部作品。”深圳之窗总经理陆亚明想得很长远,他认为创作团队应该深入地思考该怎样留住年轻观众的脚步。

  面对又一轮的专家修改意见,总导演赵小津心态很好。 “创作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已经习惯了反复修改和打磨。” 他认为,每一位专家都是由衷地希望作品能够更好,主创团队应该虚心求教、博采众长,竭尽所能地打造精品、冲刺高峰。(石依诺)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