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到中秋更有情

2017-10-04 11:1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04 11:16: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周文彰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我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

月到中秋更有情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特把近年来我在中秋节写的诗辑录于此,为朋友们欢度中秋佳节助兴,祝中秋节快乐!

中秋夜

月到中秋更有情,

俯听大地叙心声。

欣然一瞥千杯尽,

不绝相思借酒行。

  2017年10月1日晚上散步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而作。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因此,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唐代诗人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等诗句,脍炙人口,千古流传。

月到中秋更有情

快乐“双节”

欢声劲起爆天宫,

乐得嫦娥举酒盅。

国泰山河多壮美,

庆云伴舞醉朦胧。

  2016年国庆节当天,我以“欢乐国庆”四字藏头写的这首诗,更像是叙说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重合。去年中秋节是9月15日,今年则为10月4日。

月到中秋更有情

登高望月

登塔巡游入太空,

高朋满座广寒宫。

望洋泼墨波涛涌,

月照峰巅字画中。

  2016年9月14日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在北京246.8米高的奥林匹克塔,邀请50位书法家和50位画家举办“登高望月——书画名家中秋雅集电视晚会”。我以“登高望月”四字藏头,即兴赋诗并书之。

月到中秋更有情

盼孙女回故里

春琪岁半适中秋,

圆月帮爷问小妞:

菱角鸡头莲子藕,

荷乡何时你来游?

  2015年9月27日的中秋节,恰逢孙女春琪一岁半生日,我在家乡扬州市参加一个乡贤座谈会,寻思着哪一天一定要带孙女回来寻根。宝应是著名的“荷藕之乡”,中秋节晚上,农村家家都在户外摆设菱角、莲藕、鸡头果和月饼,供奉月亮。

  读到这首诗,我的二姨哥管同松从宝应老家步韵和曰:思孙心切若三秋,婺焕中天美玉妞。老少亲朋齐翘首,祥云伴你故乡游。二姨哥今年88 岁高龄,2015 年荣获“抗战胜利70 周年纪念章”。原本文化水平不高的他,退休后上老年大学,学习写诗填词画国画,颇有成就,令我十分钦佩。

  2017年春节,孙女到了老家宝应县小官庄镇双闸村蝗蝻庙,我的愿望实现了。恰逢大雪,她玩得开心,我也十分高兴。

月到中秋更有情

月到中秋更有情

甲午中秋雅集

嫦娥舞袖拂朝阳,

漾起周天水墨香。

乐得吴刚斟桂酒,

人间雅集月宫狂。

  2014年9月3日晚上9 点,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在北京朝阳公园举办中秋雅集,即兴而作。

月到中秋更有情

中秋念情

每到中秋盼月明,

独凭栏槛泪珠倾。

虽分南北难相聚,

万水涟漪递念情。

  2011年9月10日中秋节。父母已故,兄弟姐妹散居各地,全家大团圆已成儿时记忆,故谨以此诗表达中秋佳节倍思亲的心情。

月到中秋更有情

故宫中秋招待会

嫦娥仙子躲苍穹,

凭任风狂闹故宫。

一袭单衣寒刺骨,

饥肠冷饭趣无穷。

  2009年10月18日晚,“太和邀月”2009年故宫金秋招待会如期举行,狂风寒流却不期而至。太和门广场明月不再,飞沙走石,桌椅东倒西歪。出人意料的是,招待会照常进行,别有一番情趣。(周文彰)

月到中秋更有情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