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永远是年轻

2017-10-08 14:1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08 14:19:2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艺术永远是年轻

——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光明网讯(记者 李姝昱)9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在沈阳音乐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以及参加第八届全国民族声乐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专业音乐院校民族声乐艺术交流展的九所音乐学院院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就一改一演的切身体会、经验成果,以及二改工作的重点难点、实施计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热烈探讨。

艺术永远是年轻

 歌剧《星星之火》二改研讨会现场(韩鹏 摄)

  站得更高 看得更远

  国家艺术基金对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实施“两改两演”,旨在抓精品、攀高峰。其中,一改是根据专家研讨会内容,组织加工修改;一演是在此基础上安排首演,进行中期监督,并召开研讨会。二改是根据一演情况,结合专家意见、群众反馈,进一步打磨提升;二演是再次演出,接受社会监督、群众检验。本次研讨会后,歌剧《星星之火》将进入二改阶段。王勇希望,省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滚动资助项目慎之又慎、反复论证、给予指导;主创团队齐心协力、再接再厉,在艺术精品求索之路上,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

  许红英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指导,对辽宁文艺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辽宁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在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专门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辽宁项目管理工作办公室,每年召开全省范围内的申报动员和培训会议,以提高立项率。其中,歌剧《星星之火》是辽宁省第二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在她看来,复排歌剧《星星之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的生动实践,还是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她表示,好戏是改出来的,辽宁省文化厅将继续努力,抓好“两改两演”,使《星星之火》朝着舞台艺术的高峰迈进,让滚动资助项目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扬长补短 日进有功

  《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民族歌剧,也是第一部以东北抗联和抗日战争为题材的歌剧,由李劫夫等担任作曲、侣朋等担任编剧,于1950年在哈尔滨首演,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精心复排了歌剧《星星之火》。

  今年5月,歌剧《星星之火》一改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13位专家先后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星星之火》以“老汤调味、赋神赋貌”为复排原则,对经典原作有了一种研究型的推进。作品面貌清新质朴,民族歌剧味道纯正。剧本富于简约美,体现出歌剧思维;音乐既熟悉又新鲜,既通俗又高雅;人物性格鲜明,角色诠释准确;舞美赏心悦目,意境引人入胜。

  艺无止境。扬长补短,才能渐臻佳境。会后,歌剧《星星之火》主创团队认真研究专家意见,不断完善修改方案,用心、用情、用功地投入。在二改研讨会上,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教授,歌剧《星星之火》出品人、艺术总监刘辉介绍,近四个月来,复排工作紧张有序:6月完成了剧本、唱腔修改,7月开始正式排练,8月进行坐唱联排,9月做了多次联排,直到带妆彩排,一步一个脚印。期间,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对人物关系搭建、音乐唱腔布置、舞台美术设计等进行了大胆创新。例如,剧本方面,为了使主线更清晰,突出主人公李小凤的精神成长,特意增加了一首咏叹调《一轮明月照松林》。音乐方面,对序曲进行了酌情缩减,对部分唱段的配器做了适当调整。舞美方面,经过了重新制作,力求更具时代感、立体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夯实艺术创作的根基,歌剧《星星之火》主创团队、演职人员在排练之初,还专门到东北抗联纪念馆参观学习,受益匪浅。

  成效显著 可圈可点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 他不怕风吹雨打 他不怕天寒地冻 他不摇也不动 永远挺立在山岭”,熟悉的旋律,让观众身临其境,被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感染,不禁纷纷跟着唱起来。9月18日晚,歌剧《星星之火》完成“一改”,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成功首演,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央视音乐和沈阳网,对演出进行了多平台直播,反响热烈。

艺术永远是年轻

  歌剧《星星之火》一改首演现场(韩鹏 摄)

  在次日的二改研讨会上,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中央歌剧院著名导演李丹丹(李劫夫之女),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一级编剧王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辽宁歌剧院院长、一级演员车英,《音乐周报》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宙伟,星海音乐学院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振连,《音乐周报》副总编辑陈志音,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副教授周映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中央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郭淑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教研室主任郝维亚,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编审莫蕴慧,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当代音乐》杂志主编徐敦广,《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等18位专家先后发言,对歌剧《星星之火》复排工作的显著成效,作品的艺术魅力、文化内涵等给予了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