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羞羞的铁拳》:“好故事”才能引领好票房

2017-10-09 13:5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09 13:58: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帮助《羞羞的铁拳》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的,不是明星、不是导演、不是宣发、不是院线——真正的幕后推手是好故事本身

《羞羞的铁拳》:“好故事”才能引领好票房

  截至10月9日,《羞羞的铁拳》票房已超过14.7亿,稳居国庆档票房冠军。 

  在国庆档五大影片(《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空天猎》《追龙》《缝纫机乐队》)的票房竞争中,《羞羞的铁拳》一骑绝尘,上映9天票房过14亿,且目前排片量仍高居第一,毫无悬念地将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揽入怀中。

  今年国庆档的五部电影,大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英伦对决》被称作成龙近年的最佳作品、《追龙》被赞誉“王晶一认真拍片谁都不怕”、《缝纫机乐队》被一些观众评价超越了《煎饼侠》。

  《羞羞的铁拳》刚公映时也被看好,但能达到这样的票房,还是免不了想让人一探究竟。

《羞羞的铁拳》:“好故事”才能引领好票房

《羞羞的铁拳》剧照

  其中一个最为蹊跷、也最想要破解的一个悬疑是,同样是喜剧片,同样都有成功的前作,映前口碑也都大致差不多,为何《羞羞的铁拳》票房成绩是《缝纫机乐队》的六倍?观众在两部类型风格高度重合的喜剧片之间,是如何选择的?哪些因素帮助观众对影片质量进行判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这恐怕要从电影想讲述的“故事”开始说起。《缝纫机乐队》延续了《煎饼侠》的编剧手法,依然用段子式的喜剧笑料拼接故事、用理想与情怀点燃观众。《煎饼侠》的票房近12亿,但《缝纫机乐队》最终票房可能只有《煎饼侠》的四分之一。

  《煎饼侠》的“故事性”并不强,但导演大鹏在娱乐圈的奋斗经历,无形中为《煎饼侠》进行了加持,很多观众把对大鹏的好感,带进了《煎饼侠》里。到了《缝纫机乐队》,大鹏就不能再靠刷脸了,开始真正考验其讲故事的能力。但大鹏过于依赖《煎饼侠》的成功经验,没有把重点放在故事结构、剧情编织方面,仍然期望靠“情绪”点燃观众,可惜观众已经不吃这一套了。

  反观《羞羞的铁拳》,它真正拥有一个较强的“戏剧核”。在《夏洛特烦恼》中,“戏剧核”是男主人公夏洛穿越到中学时代;《铁拳》的“戏剧核”是男女主人公互换身体。这样的故事核心,无疑具备强劲的吸引力,能够快速勾起观众好奇心。再加上《铁拳》中有激烈的体育元素助阵,符合喜剧电影不断走“喜剧+”的发展路线,这就谋得了更大范围观影群体的欢心。

  《羞羞的铁拳》导演宋阳、张吃鱼并没有《缝纫机乐队》的导演大鹏有名气,在国内电影市场比较依赖导演品牌的状况下,《羞羞的铁拳》能够“逆袭”,其实是出品方“开心麻花”的品牌在发力。在《羞羞的铁拳》之前,开心麻花的两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已经奠定了其口碑基础,在观众心目中站稳了脚跟。某种程度上,“麻花出品、必是精品”已经成为不少观众心目中的共识。

  三部颇受好评的“开心麻花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作品都改编自话剧。以前有人认为舞台剧改编成电影会带有浓厚的话剧味道、缺乏电影感,但《羞羞的铁拳》却不会让人觉察出一丝一毫的“话剧味”。在“话剧改电影”的探索路上,“开心麻花”已经拥有了一套成熟的经验。

  但“话剧改电影”商业运营方面的成功,取代不了“故事”强大的影响力。现场表演经不起失误,也忍受不了冷场,因此话剧舞台特别考验编剧、演员。在长达数年的剧场演出当中,台前幕后的创作者已经对“故事”与“台词”进行了千锤百炼。这样的锤炼,虽然催生不了经典,但包装出一个成熟的故事还是绰绰有余的。

  所以,帮助《羞羞的铁拳》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的,不是明星、不是导演、不是宣发、不是院线——真正的幕后推手是好故事本身。有关电影的一切,都建立在“故事”之上,三部“开心麻花”的电影,已经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国内其他的电影制作方,也应该真正重视“故事”价值并着力于原创,这才是电影事业核心中的核心。(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