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来了2》:打破文化与娱乐看不见的边界

2017-10-10 15: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0 15:35:5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韩浩月

  如何把娱乐产品带进“社会领域”,用它的文化味道从社会学层面影响更多观众,成为当下电视人应该郑重考虑的问题,而《我们来了2》则在这个方向上做出了有效的尝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

《我们来了2》:打破文化与娱乐看不见的边界

  《我们来了2》是湖南卫视推出的原创女性深度文化体验节目。由汪涵、吴秀波担任队长,关之琳、陈妍希、宋茜、蒋欣、唐艺昕、沈梦辰、许吉如、余佳、爱华组成固定嘉宾。

  自古文娱不分家,文化与娱乐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读《诗经》如同聆听农人在田间地头的吟唱,元曲原本就是“街市小令”或“村坊小调”,梅兰芳既是京剧艺术界的大师也是当年娱乐圈的“周杰伦”……

  但近年有一种迹象,文化与娱乐之间曾经并不存在的边界,被隐隐约约竖了起来,把文化与娱乐有意无意地对立,这产生了某种让人焦虑的情境……其实,集文化品位和娱乐价值的产品在当下并非没有,比如央视的《朗读者》,比如湖南卫视的《我们来了》。

  第一季的《我们来了》就有意把“文化”与“娱乐”实现有机结合,把地域之美、文化之美与东方女性之美融合到了一起。第二季《我们来了》继续秉承这个思路,并且在文化提升层面上做了升级,通过已经播出的几集来看,《我们来了2》的文化意味已经与它的娱乐诉求达到了同等匹配的效果,那道横亘于文化与娱乐之间的无形界限,已经被打破了。

《我们来了2》:打破文化与娱乐看不见的边界

《我们来了2》翻拍的电影《黄飞鸿》桥段

  比如邀请袁和平导演重新拍摄武侠片《黄飞鸿》片段,这个片段由节目嘉宾关之琳(原《黄飞鸿》女主角)担纲主演,吴秀波、陈妍希、宋茜、蒋欣、唐艺昕、沈梦辰等共同拍摄。这段大约8分钟的重拍成品,启用了电影拍摄的严格标准,花费十余小时完成,最终观赏效果非常棒。

  显然,重拍《黄飞鸿》,实现了多样化的文化、娱乐、情感诉求。在文化层面上,《黄飞鸿》是传达中国武术文化的代表作,同时,它也是一个时代流行文化的缩影。提到《黄飞鸿》,出现在脑海里的概念,已经不再简单是一部电影,它意味着回忆、时代与情怀;在娱乐层面上,重拍《黄飞鸿》带领观众了解了电影工业的幕后场景,发现了电影工作者的真实工作状态,演员在拍摄过程中的花絮看上去很有意思;在情感层面,关之琳时隔多年之后与袁和平重逢,并且在同一个题材作品中再次合作,再加上其他嘉宾对《黄飞鸿》共同的记忆,营造了一个温馨感人的情感空间,这种情感氛围,也能打动观众。

  在上周播出的节目中,《我们来了2》节目组来到了位于湖南省南部的永州,在勾蓝瑶寨,节目嘉宾走进瑶族人民的生活实景,与观众一起去发现瑶族文化的精髓。对于观众来说,瑶族的洗泥节、长鼓舞、江永女书等,充满了视觉冲击和文化韵味,它们存在的时间历史悠久,但以现在的视角去发现和感受,仍然会觉得新鲜无比。除了这些文化元素有抵抗岁月洗礼的能力之外,《我们来了2》以新颖的形式和相关的创意设计,也激发这些文化元素拥有了时尚的气息。在拍摄时采取最新的电视综艺理念,以及用电影化的镜头去刻画,使得呈现于电视屏幕上的永州,真实而且鲜活。

  《我们来了2》提出了这样的期望:通过这档节目“提高观众的文化审美水平、提高国民的文化自信、构建新时代的文化认同”。这个追求在节目中得到了不错的体现,可以看出,对于节目的这种高定位,已经渗透到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与细节。在对传统文化、新的文化概念、文化元素的传播与包装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喊口号易,做实事难”的状况,尤其是在浅薄娱乐、碎片化娱乐成为潮流的时候,重新找回娱乐节目的厚实内在,已经变得不是那么容易,而《我们来了2》则实现了它在这方面工作上的突破。

  之所以出现文化与娱乐在过去一段时间呈现“分裂”状态,是因为人们对文娱的本质产生了误读,觉得娱乐是属于“消费领域”的,而文化是属于“社会领域”的。消费属性成为娱乐形态走向荒诞的主要动因,社会学属性则是让文化变得愈加曲高和寡的主要动因。如何把娱乐产品带进“社会领域”,用它的文化味道从社会学层面影响更多观众,成为当下电视人应该郑重考虑的问题,而《我们来了2》则在这个方向上做出了有效的尝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韩浩月)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