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思刀理》:刀亦有道

2017-10-11 11:0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10-11 11:01: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大米

  刀法是防御技,而刀背运用重于刀刃,因为人在刀背后。其实在生活中,懂得防守、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活得长久。

《心思刀理》:刀亦有道

  《刀背藏身》是由徐浩峰自编自导的现代武侠电影,讲述在20世纪30年代初,围绕长城会战中杀敌制胜的“长城刀法”的起源展开的一段爱恨纠葛。

  随着冷兵器时代的彻底消亡,那些刀光剑影的“武林世界”也在历史中湮没了,只存在于民间的口口相传和文艺作品中。中国武林在民国时期留下最后的“遗迹”,从此之后,华夏再无“武林”。对民国武侠故事情有独钟的导演徐浩峰在新片《刀背藏身》中将末代武侠描写的淋漓尽致,手起刀落间就将观众带回到了那个刀光剑影的旧武林时代。

  《刀背藏身》还未上映,其出品方保利影业率先在网络上发布了一部名为《心思刀理》的纪录片,讲述电影的诞生过程。这部长达90分钟的纪录片为观众解密徐氏武侠奥义,与常规的电影纪录片相比,它更像是一部武术教学片。

《心思刀理》:刀亦有道

与常规的电影纪录片相比,《心思刀理》更像是一部武术教学片

  70后导演徐浩峰已过不惑,面容带着被百年武林岁月打磨过的慈祥,但内心深处却依旧有一股“此间少年”的任性和洒脱。作为商业片导演,徐浩峰或许算不上成功。但在武侠片领域,其江湖地位却无人撼动:2014年凭借《一代宗师》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编剧;2015年其作品《道士下山》被陈凯歌改编成电影……除了给别人做编剧,他还喜欢著书立说,在电影学院教书育人。

  奠定徐导武侠片“江湖地位”的基础除了编剧和学术研究,还有其自成一派的的武侠电影风格。像《倭寇的踪迹》《箭士柳白猿》《师父》以及最新出品的这一部《刀背藏身》,都有着明显的徐氏“硬派武侠”烙印,开启了一种全新的,介乎于写实和写意之间的平衡美学风格的武侠片。徐浩峰的电影不同于《卧虎藏龙》和《英雄》这种水墨写意般的空灵武侠电影,也不同于李小龙、成龙系列这种拳拳到肉的真功夫电影,反倒是和日本的一些“武士道”电影颇为相似。徐浩峰电影里举手投足之间投射出的日式仪式感,其实是源自我们自己的文化。

  在一众喧嚣浮华的商业片中,《心思刀理》的朴素让观者恍如隔世,让人觉得徐浩峰与这个真实的世界并不“兼容”——他一招一式的执着不像是在拍电影,更像一个“武痴”。他试图在电影和武林世界里重新塑造道文化,让仪式感回归。这种“愚公”精神在当今这个社会或许不被理解,徐浩峰本人也未必能获得多大的成功,但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地影响。中国电影经历了十几年的“野蛮生长”之后,未来必会迎来一个精神和文化上的回归,这种回归或早或晚,但终将到来。

  中国文化有“道”法阴阳平衡之美,片名“刀背藏身”的意思是刀刃正面可以杀敌,其背面可用来防守藏身。大多数人都喜欢刀刃之锋利,喜欢一剑封喉,可是却少有人练习“刀背藏身”。刀法是防御技,而刀背运用重于刀刃,因为人在刀背后。其实在生活中,懂得防守、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活得长久。

  刀中藏道,刀亦有道。(大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